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红马甲”百姓“护身符”
2018年10月18日 08:53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陈培玉

秀洲区公安分局打造的“红马甲”志愿者服务给人满满的安全感

  “今天,在‘红马甲’巡防工作启动第1000天的特殊日子里,在‘红马甲’千日再出发的特别活动中……”前天晚上,秀洲区江南摩尔下沉式广场内传来“红马甲”志愿者宣读“红马甲”巡防活动倡议书铿锵有力的声音。这里正在举行的是践行“枫桥经验”,护航“峰会安保”暨秀洲“红马甲”巡防千日再出发活动,500多名“红马甲”志愿者在这里汇集,从这里再出发。

  据“红马甲”发起人、社区民警吴建刚介绍,“红马甲”巡防队伍成立于2016年1月26日,当初由10多个警务人员组成,现在已发展成拥有4万多名志愿者的明星组织,志愿者人员涵盖医生、律师、保洁员、送奶工等各行各业。“红马甲”巡防队伍做实“巡防管理、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三大类特色服务,仅今年1至6月份,开展各类志愿服务960余人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120余起,开展各类普法宣传20场次,答疑550余人次,专业化解疑难法律纠纷11起。

  

  穿上红马甲就是“自家人”

  秀洲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祝伟宽告诉记者,前天晚上本来只招募300名志愿者参加当晚活动,但是广大志愿者热情高涨,现场来了500多人,让他很是感动。

  来自各个行业的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成了当晚广场上最“吸睛”的风景线。家住春晓源的三年级小朋友刘晶阳跟外婆一起站在队伍的第一个,她认真聆听着台上“红马甲”发起人讲述队伍成立的过程。刘晶阳说她不是很能听懂讲话的内容,但是她知道“红马甲”就是专门帮助别人的好人,她也要做这样的人。

  嘉兴爱尔眼科医院的负责人穆钊告诉记者,他们医院今年做了500多场公益活动,还会一直坚持做下去。虽然他跟这里的大部分人都不认识,但是只要看到身穿红马甲的人就很亲切,因为大家都是为共同目标而努力的“自家人”。

  

  “红马甲”就像护身符,给人满满安全感

  龙先生是一名快递小哥,也是“红马甲”的志愿者,上周四,他在昌盛大桥下遗失了一个保价4万元的大件包裹。心急如焚的他在派出所的帮助下,查到了捡到包裹的人进了亚厦风和苑小区后,他的情绪立马放松了,当即向民警表示,这个包裹一定会找回来的。

  龙先生在“红马甲在行动”微信群里发出消息后,志愿者们发动自己的力量替他寻找捡到包裹的人,果然,不到半小时,包裹“完璧归赵”了。龙先生说,“红马甲”就像护身符,当初选择穿上它就是想带给别人更多安全感,这次是大家给了他满满的幸福感与安全感。

  

  1000天,是新的起点

  吴建刚曾跟同事们说起,他在组建“红马甲”巡防队伍的时候,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参加,能走到1000天。现在看到“红马甲”有了9支调解队伍、13支便民服务队伍、4万多名志愿者的时候,自己的“野心”也更大了,希望1000天后有10000天,4万人后有10万人,将“红马甲”打造成嘉兴志愿者服务的品牌。

  “1000天是新的起点,10000天的时候我们约好在这里重聚吧。”吴建刚的话里带着美好的憧憬,也带着坚定的信念。

标签:红马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