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从一场展会看嘉兴贸易消费变局 ——2018嘉兴现代生活博览会侧记
2018年9月25日 09: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徐伟强

  9月21日至23日,2018嘉兴现代生活博览会热闹举行,160家终端消费品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共同参展。行业龙头来了、产业新星来了、老字号来了、进口商品来了、电商女主播也来了,而大爷大妈们仍然捧场。业内人士却感叹,市场变化如此之快!中美贸易摩擦、国内电商新政、百姓消费升级、马云“新制造”……这些看似隔着手机屏幕的热门话题,悄然吹动着这场展会的风向。一场展会,一叶知秋。谁,动了消费者和企业的奶酪?

  内外夹击——

  只想守牢单一市场,没那么简单

  嘉兴现代生活博览会每年举办一次。博览会组委会发现,今年报名的企业中,有一类企业特别突出,这些企业此前一直只做出口加工贸易,而今则越来越频繁出现在各类展会上。今年的嘉兴现代生活博览会上,这一点更为明显。

  这些大牌代工企业的产品,在以往给人的印象是“好,但是贵”。之所以调整矛头,由出口转内销,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不外乎以下两点考虑。其一是国内市场消费升级。国内消费体量如此之大,改革开放40年积累了一定社会财富的人群有着消费升级的强大购买力。其二是近年来出口贸易风险、变数的增加,迫使加工企业更加重视国内市场。

  市商务局局长张建生认为,这些出口转内销的企业大致上也可以分为两类。其一是嘉兴本土民营制造企业,以服装、箱包、集成吊顶等块状经济为代表。另一类则是扩大开放招引落户的外资企业。外企在整合国内制造业资源的同时,开始着眼于培育和开发中国这个大市场。

  位于湘家荡的浙江瀚豪木业有限公司属于第二类。这家来自澳大利亚、从上海转战嘉兴的外资企业,主要生产高端婴童、青少年家居用品。展会上,一张上下铺的儿童床售价超过2万元。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周邦榕介绍说,公司产品主要出口澳大利亚以及欧美,大约在4年前开始做国内市场,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设立“BOORI品牌旗舰店”,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国内主要城市设立品牌直营店,为用户提供线下体验。“目前,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的占比大约是3:7。公司希望近期把这个比例扩大到4:6。”周邦榕表示。

  从瀚豪木业身上或可窥得“管中一豹”,国内市场的竞争加剧已经无法回避。其中,由扩大进口带来的大量进口商品涌入,或将是参与国内市场混战的一支新军。

  此前一直在德国法兰克福经营海外仓业务的“创客”韩震感受到了风向的变化,思路也随之调整。展会上,“科劳斯德国生活馆”以特装亮相,主要销售德国品牌生活日用品,展会上的客人不少。韩震介绍说,国内电商新政出台后,从明年开始代购的成本增加,正好可以发挥自己货源渠道和物流成本优势。他将在南湖电商产业园试水,开设一间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的德国生活馆,除德国商品展销外,另设德国啤酒品尝、德式室内儿童游乐园等配套区域,计划明年春节前开始营业。他说:“我们计划通过一般贸易方式,以集装箱形式批量进口德国日用品,在国内主要开展进口商品批发贸易。”

  记者观察到,近两年来,嘉兴大型商超的进口商品专柜规模有所扩大。在个性化消费潮流中,大润发等超市还设立了“网红商品”专柜,而重装中的欧尚超市据称也会有所调整。变化中的商机已经被嗅到,应对举措陆续登台。对于进口商品之争,韩震认为,努力减少中间环节、扩大成本价格优势,将成为自己的最大竞争力。

  另一只“大鳄”也来了。记者看到,“顺丰丰泰”特装展台气势夺人。展台上有各色时令果蔬、品牌食品。通过顺丰的自营线上平台矩阵,消费者可以轻松购买到覆盖全球的各类商品。物流企业跨界玩零售,改变着零售业竞争格局,打破了商品销售的空间壁垒,创造了消费新热点,也切分着消费力的蛋糕。

  从区域市场到国内市场,从国内市场到国外市场,从“卖全球”到“买全球”,市场内与外的间隔越来越模糊。张建生认为,扩大进口可以帮助国内企业看到产业发展方向,也给那些有着“只想守牢国内市场”想法的人以示警,因为“狼来了”。

  新旧交替——

  “一招鲜吃遍天”的“保鲜期”将越来越短

  出口转内贸、扩大进口、物流企业入局,这些新变化扩大了市场的有效供给、带热了新消费,市场流通的内容空前丰富。与此同时,产品包装更具设计感、营销手段更贴近客户需求,成为那些积极有为的嘉兴商贸企业的共同选择。

  在“嘉兴粽子”产业大军中,浙江御庄园食品有限公司以清真粽另辟蹊径,成功开辟西北市场。展会上,浙江御庄园食品有限公司的特装展位主打三类产品:时令的中秋月饼“蹭热”演上了“清宫戏”,品牌大米主打健康营养牌,由大米酿的白酒外观上能看出明显的东北基因和清宫特色。做好“一粒米”的文章,产品包装设计紧跟时下热点,这家米制品企业的产品链正在向上下游蔓延。

  御庄园的做法,与五芳斋、真真老老不谋而合,在坚守和创新上的路径有所不同,代表了嘉兴“老字号”迎接新时代展现出的新活力。本届展会特设“嘉兴老字号”板块,展示了嘉兴历史文化底蕴,也为彼此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市商务局商务运行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字号”的优势是有品牌传承,有一定的市场接受度。让人忧虑的是,有一些老字号面临着传承问题,而另一些则因“小富即安”的观念,无论产品内容还是包装形式过于保守。

  本届展会的一大看点便是电商主播大赛的热辣站台,而线上加线下融合营销亦是今年展会的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今年参加“金魔豆”电商主播大赛的门槛之一就是必须拥有“2万加”的粉丝。电商主播自带流量,有业内人士甚至大胆预言,那些经过主播们推介的品牌产品在线上的短时销售额可能超过3天的展会销售额。也正是看到了线上直播购物的巨大威力,今年主办方希望主播们为嘉兴的老字号多作吆喝。不久前,淘宝直播平台与海宁市政府、海宁中国皮革城签订了《推进海宁皮革产业带直播框架协议》,30多名淘宝直播平台的主播组团来到海宁中国皮革城,为10月10日淘宝直播与海宁皮革城合作的首次“产业带直播”活动进行挑款和试穿,“网红经济”时代已经到来。

  记者还注意到,展会现场,以“神润斋”为代表的一些嘉兴商贸企业,促销的渠道变成了线上,通过建群等方式获得客户信息,完成线上下单购买。这就是时下电商领域最流行的微信“社群营销”。电商营销手段在迭代升级,“一招鲜吃遍天”的“保鲜期”将越来越短。

标签:贸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