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市部分产业带来影响 禾企需早作应对
2018年4月18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娄泽黎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话题不断,全球市场人心惶惶,影响持续升温。作为嘉兴外贸的主要进出口市场,这场贸易摩擦带给嘉兴进出口企业怎样的影响?

  “美国是我市最大的贸易市场。”嘉兴海关相关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多年稳居我市最大贸易国和出口国,进口规模也居于前五位。据嘉兴海关统计,2015年至2017年,我市对美出口值分别为369.4亿元、414.0亿元和486.1亿元,分别占我市同期出口总值的26.0%、26.7%和27.4%,呈现逐年递增态势。2015年至2017年,我市自美进口分别为44.3亿元、38.3亿元和46.8亿元,分别占我市同期进口总值的8.7%、7.4%和6.8%,所占份额呈逐年下降态势。“两相比较,这几年,我市对美贸易顺差逐年扩大,我市也是浙江省对美贸易顺差的主要贡献地市。”该分析人士表示。

  据介绍,在产业上,我市对美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进口以废纸、原木为主。以2017年为例,我市对美出口机电产品169.9亿元,占全市对美出口总值的35.0%。同期,我市自美进口废纸、原木分别为14.0亿元和4.0亿元,分别占自美进口总值的29.9%和8.6%;进口农产品3.8亿元,占8.2%。

  “有些产业则影响不大。”该分析人士介绍说,像大家比较关心的光伏产业,2017年,我市共出口光伏产品35.3亿元,主要出口市场为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对美出口光伏产品仅5.8万元,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嘉兴一些出口产品无疑也会受到影响。”该分析人士表示,以受影响较大的铝、铁为例,2017年,我市对美出口受限相关税号铝制品3009.3万元,占全市相关税号铝制品出口总值的8.3%。同期,我市对美出口相关税号钢铁制品6726.9万元,占全市相关税号钢铁制品出口总值的3.3%。相关税号产品占比较低,企业可通过分散市场化解产能,并在相关产品关税开征前提前出货。

  贸易摩擦下,禾企需要见招拆招,有所作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希望企业面对当前严峻形势做到“知情、知变、知动”,密切关注动态,认真做好企业自身排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合作,共同应对外部挑战。另一方面我市企业需把握好“一带一路”政策实施机遇期,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抢抓新兴市场机遇。

  市贸促会相关人士则建议企业应尽早采取应对措施,合理利用原产地规则避税,积极拓展新兴国际市场,致力于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等方面的工作,化解经贸摩擦风险。

标签:贸易摩擦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