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2018年9月20日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逊 通讯员 黄健儿

  全区计划创建“五化五A”美丽农业基地40家以上

  “优美庭院红花艳,美丽乡村映蓝天,和谐家园绿意浓,淳朴民风金秋爽。”在王江泾镇古塘村,不少村民都会唱一首名叫《七彩古塘》的村歌,这首村歌不仅唱出了古塘村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古塘村优美风光的真实写照。

  来到古塘村,西行到底,只见一面绘有“七彩古塘”字样的水粉画墙扑面而来。经过一条小巷,眼前的农房更加绚丽多彩,仿佛置身色彩王国。一条长达1800米的生态护岸和景观绿道傍河而建,漫步岸边,碧水蓝天,树影如画,秋风拂来,好不惬意。

  而在村委会旁边,由废旧房屋改造的知青民宿项目正处于紧张繁忙的施工中,眼下,主体部分即将完工,预计11月底就可对外开放。届时,白墙黑瓦的建筑古朴诗意,知青元素镶嵌其中,游客前来,不仅可以游览乡村美景,还可以体验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这样的美景得益于古塘村以“七彩古塘”为基调进行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在今年的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中,我们更加明确了以精品农业为支撑、以乡村旅游为目标的产业融合发展路径,既满足民生需求,又带动经济发展。”古塘村党支部书记陈永明说。

  镜头转向依托自身优势,以“农业+旅游”为切入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浙江运河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在王江泾镇太平村打造的运河湾新民健康湿地养生农庄主营水产品养殖,兼顾休闲旅游、农业观光等项目,是秀洲区2A级美丽农业示范基地。

  记者在农庄内看到,这里不仅有餐饮、采摘、垂钓、购物、农业观光,还有“大鲵王国”“中国式掼牛”“儿童乐园”等特色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如今,这里已成为一个集水产养殖、瓜果种植、湿地公园、旅游观光配套设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农庄。

  融合生产、加工、流通环节,融入农旅、科技、生态、美丽等诸多元素,这是秀洲区创新机制,助力美丽农业建设的典范。去年以来,秀洲区创新建立了农业基地“五化五A”量化分级管理机制,全面整治提升田园环境及农业基地形象。目前,已在全区建设19家美丽农业示范基地,并取得初步成效。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今年,秀洲区继续深化“五化五A”美丽农业创建,并以“美丽农业”A级基地创建为抓手,全力推进美丽农业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催生美丽经济。全区计划创建“五化五A”美丽农业基地40家以上,整体提升秀洲农业形象。

  同时,秀洲区将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塑美村庄独特形态,精雕村庄特色小景,打造产业型、文化型、生态型、田园型、集贸型、古村落型等各有特色的精品村和精品线,争取到2022年,创建省级示范镇5个,特色精品村20个,实现优美村庄全覆盖,让农村真正实现“看得见天,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标签: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