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大力谱写小城市美好生活新篇章
2018年9月20日 08:4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逊 通讯员 钱丽莉 钟志明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繁华与宁静兼得 传承与创新兼具

王江泾大力谱写小城市美好生活新篇章

  

  【一把手说】

  “建设发展,攻坚破难必不可少,高质量打造有记忆、有韵味、有品质的水乡田园小城市,需要一支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有底线的‘四有’基层干部队伍。”近日,在蓝城文旅小镇项目推进现场,秀洲区委常委、王江泾镇党委书记鉏新良说。

  在鉏新良看来,实力、活力、魅力是建设一流小城市的三个关键词,而要做好这三篇文章,除了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务实推进外,更要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做好每一个细节。

  随着小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八大攻坚”行动的全面推进,“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的深入开展,最近这段时间,鉏新良的“案头急件”就是紧盯重点项目,关注民生项目,围绕群众普遍反映的民意诉求切实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通过多年的培育,王江泾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发展形势下,如何促进该产业稳健发展?走访企业伊始,鉏新良表示,要沉下去,摸清企业发展需求,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目前,麒盛科技智能床总部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面对企业不断强化产品研发力度,持续提升制造能力的现状,政府部门主动关心支持,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推动企业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同时,该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植入产业基因,加大智能家居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项目承载力。

  内增外引,如何更好地推动王江泾经济再上新台阶?随着今年5月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的获批,借助小城镇环境面貌的不断提升,王江泾吸引了众多看好乡村振兴旅游板块的客商的眼球。“要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围绕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鉏新良表示。目前,在蓝城文旅小镇项目的带动下,精品康养颐居、荷花博览园景观提升、特色商业等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环境提升了,还要长久保持下去,吸引更多的游客。”在基层走访过程中,针对老百姓的诉求,王江泾镇积极作为,研究对策,充分发挥“365群众工作制”中6支队伍的作用,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

  在社情民意大走访中,针对百姓反映强烈的一些民生问题,王江泾注重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通过现场多次协调对接,搁置多年的南汇—田青公交线路正式开通运营,为沿线多个村的村民出行带来了便利。同时,王江泾利用镇区拆违腾退地块,新建、改建大小停车场20余个,新增停车位近3000个,进一步解决了居民的停车难问题。

  【行进脚步】

  为了能赶在“十一”国庆节期间投入使用,这几天,位于莲泗路北侧的王江泾特色民宿点正在紧张的筹备中,眼下主体部分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在补植绿化,修缮细节景观。

  记者看到,这座民宿由一幢2层小楼改建而成,9间客房设施齐全、各具特色,与3A级景区莲泗荡隔路相望的景致更是别具一格。届时,王江泾镇将与乡伴文旅集团合作运营民宿,吸引上海、杭州、苏州等地游客前来,漫步长虹桥,畅游莲泗荡,感受王江泾千年运河古镇的魅力。

  近年来,王江泾镇持续破解要素制约,加快培育壮大智能家居产业。同时,该镇以质量、创新、品牌为重点,加快推动纺织业转型提升,从而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工业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双百亿产业集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以来,王江泾立足绿色发展,加快产业转型步伐。面对束缚发展的坛坛罐罐,全镇上下把握机遇,“破”字当头,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针对产业结构、生态环境、交通建设等薄弱环节,层层解剖,结合“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低散乱”全域整治等工作分类施策,一场全域整治战役全面打响。

  去年,全镇1370户、2万多台散户喷水织机全部淘汰。今年,王江泾镇加快推进“低散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从而盘活低效利用资源,截至目前,已完成腾退、关停企业(作坊)347家,腾退低效用地209.8亩,完成“三改”面积62.67万平方米,拆除违建面积62.7万平方米。

  眼下,王江泾镇在运河以西,加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在运河以东,东方路等道路框架基本形成,派出所、法庭等公建配套项目完成基建;长虹公园、苏嘉铁路遗址公园、长虹桥至莲泗荡生态绿道日益完善;停车场、星级农贸市场、星级公厕、城乡公交等扩大覆盖面……一个水乡田园新王江泾升级版呼之欲出。

  从莲泗荡到运河长廊,从零乱不一的民居到如今的新农村风光……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王江泾镇以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契机,借“创”助“转”谋升级,全力构建“大花园”,“破”“立”间,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生态振兴,续写王江泾“八八战略”新篇章。

  【画里画外话变化】

  《治水》、《日出万匹》、《湿地之夏》、《美丽乡村》……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农民画代表性传承人朱月祥的一幅幅作品形象描绘了王江泾镇在推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百姓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的真实场景。

  15年来,王江泾镇历届党委政府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立足本镇发展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思路,不断创新发展载体,不断探索发展路子,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在综合实力、产业结构、城乡面貌、生态环境、民生福祉、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2003年到2017年,王江泾镇GDP从15.78亿元增长到85.81亿元,年均增长10.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737元增加到34210元,年均增长13.6%……这座繁华与宁静兼得、传承与创新兼具的千年古镇,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