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八八战略”大宣讲深入校园
2018年9月4日 08:4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董时纲 秀洲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开学第一课 喜看家乡新变化

秀洲区“八八战略”大宣讲深入校园

摄影记者 冯玉坤 通讯员 马国海

  “你们知道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以前是干什么的吗?”“粮仓。”“那粮仓有什么作用呢?”“存放粮食的。”昨天,嘉兴的中小学生迎来了开学首日。下午,秀洲区王店镇梅里小学的同学们走出校园,开启了一场研学之旅。近300名小学生参观了王店当地农民创作的“八八战略”农民画展、村嫂摄影展。大家还走进由省级文保点苏式粮仓改建成的王店城市客厅,感受古镇的前世今生。

  “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大的粮仓,以前在聚宝湾见过一个小的,可以直接进去,这里的粮仓很大,造型是圆圆的,还有楼梯。”梅里小学五年级四班的金宇恒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王店的城市客厅,了解了王店的历史。我觉得这些年王店的变化特别大,以前路都是石子和泥,现在都是柏油马路。以前爷爷奶奶住的房子特别破旧,现在都搬进了别墅。我要好好学习,学好本领,以后回来建设我的家乡。”

  听一场主题报告、赶一趟研学旅行、上一堂主题班课、看一场主题画展、写一篇主题征文、访一群学生家长……新学年开学之际,秀洲区以“新时代育新人开新篇”为主题,通过“六个一”活动将“八八战略”大宣讲活动深入校园。

  昨天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报告厅座无虚席,师生们的开学第一课就是聆听省党代表、省特级教师洪福珍关于学校践行“八八战略”的主题报告。在秀洲区,各个学校都充分发挥学校“八八战略”宣讲员的作用,通过主题报告会等形式,全面了解“八八战略”提出的背景、内容和“八八战略”指引下十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童眼看家乡变化”研学活动作为秀洲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学生们感受“八八战略”重大成就的一个载体。开学第一天,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秀洲实验学校、梅里小学的学生们背上行囊,走进秀洲国家高新区陈列馆,走进城市客厅,走进美丽乡村,走进文化礼堂。

  “城市客厅集中展现了王店的发展历史,既有古代的,也有现代的,还有未来的设想布局,孩子们在这里能够全面感知乡土文化,了解家乡的人文、产业、新农村、小城镇整治等等。”梅里小学副校长倪建国表示,教育孩子,不仅仅是让其学习课本知识,学校希望通过研学,让孩子们边走边看、边学边研,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现在好好学习,长大后为更美丽、更发达的家乡做贡献。

  秀洲区还在全区学校中开展以“巨变”为题的征文活动。师生们将围绕15年来衣食住行、村容村貌的变化,镇村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的变化,诠释他们视角下“八八战略”实施所带来的辉煌成就,抒发自豪之情。

  结合开学前的集中家访活动,秀洲区全面推进“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教师们在开学前后进行集中家访,充分收集社情民意,了解家长对教育发展的意见建议,充分宣讲“八八战略”。

  “我们以‘新时代育新人开新篇’为主题,希望以‘六个一’为抓手,让‘八八战略’进校园系列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也进一步优化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素质,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昨天,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在开学第一天开展“八八战略”进校园活动。在校门口,老师们精心布置了立志和成志两扇大门,并在红毯两侧架设了象征“八八战略”的八根立柱,每个柱子上面介绍一位嘉兴名人、一个浙江的优势和一个重要的举措。

标签:开学第一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