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开学第一课讲了啥?
2015年9月2日 08:3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汪颖

   9月1日是秀洲区各校2015学年的开学第一天,开学第一课讲了些啥内容?记者为此探访了几所学校,看看庄严隆重的开学典礼,听听学生和老师们的感想。

  今年9月3日是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全区所有学校都把“铭记抗战历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上午8点30分,7名来自驻嘉某部的官兵与秀洲实验小学师生一起参加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其中也包括203位刚刚加入“秀实”大家庭的一年级新生。“革命先烈,浩气长存……”在校长杨耿东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庄严宣誓。

  该校602班学生钱易可告诉记者,开学典礼让她印象最深的环节是传递“胜利之花”和纪念旗,同学们高举由该校教师亲手制作的鲜红的“胜利之花”,一年级新生的父母举起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旗,在校领导诗朗诵的“伴奏”下缓缓传递。当“胜利之花”和纪念旗在每个人手中交接和传递时,那段辉煌的抗战历史仿佛渐渐清晰起来。“校外辅导员解放军叔叔给我们讲述了抗战故事,我们应该铭记这段历史,让抗战精神代代相传。”她说。

  作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油车港镇中学学生会干部一行6人在校团委副书记傅叶倩老师、团委组织委员刘晗霁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嘉兴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拜访了4位亲历抗战的老兵,听他们讲述抗战时期的经历,体会八年抗战的伟大与艰辛。学生干部向抗战老兵献花,老兵们所讲述的一段段鲜活的历史,铭刻在孩子们的脑海中,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

  记者了解到,开学第一课其实并不局限于开学第一天,其丰富多彩的内容将集中在开学第一周陆续开展。9月2日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小英雄雨来》、9月3日观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直播、9月4日观看央视专题节目《开学第一课》……在油车港镇中心小学学生的课程表上,第一周的观影课程排得满满当当。校长吴伟斌告诉记者,学校要求每位学生自主选择这些观影的内容写一篇观后感,抒发自己内心的想法。

  除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相关活动外,安全教育也是开学第一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是每学年开学第一课的“必修课”。针对今年各地电梯事故频发的现象,秀洲实验小学的安全教育PPT中既包括常规的严防溺水、文明出行、校园安全等内容,还特别增加了“禁止逆行电梯或在电梯上玩耍打闹”、“请勿把手和头伸出扶手带”、“请勿将易燃物品带入电梯内”等乘坐电梯安全须知。现在有不少学生家住高层或小高层,每天出行都会接触电梯,因此掌握乘坐电梯的安全常识非常必要。

  王店镇建设中心小学把校园安全教育作为开学典礼的内容之一,该校现有1000多名学生,如何在校园活动中有效防范事故成为该校安全教育的重点。校长张玉甫表示,安全教育内容还将通过手机“校讯通”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学生及其家长传播。

  据区教文体局校安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开学前一周已召开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各校在开学前一周对各自的食堂和宿舍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和排除工作。同时,要求各校与各镇交警中队联系,邀请交警到校作交通安全讲座,与防溺水相关的安全教育则将继续开展至9月底。

标签:开学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