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八八战略深化  >  深化文章
秀洲探索建立“365群众工作制”
2018年9月3日 09:1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王 绘 朱胜伟 秀洲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通讯员 张庆丽

16587名“网格管家”实现零距离服务

秀洲探索建立“365群众工作制”

  “我希望政府能够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满足附近居民的健身需求。”家住油车港镇海纳公馆的居民孙喜珍平常喜欢健身,但苦于附近没有合适的运动场地,于是在前不久召开的纳凉晚会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一建议很快被采纳,区教文体局和油车港镇将结合桥下空间整治,计划投入70万元对海纳公馆小区附近的庙下桥桥下空间进行改造,使其变身为休闲运动场所。

  在秀洲,干群关系的距离和融洽度,因为一项机制的探索和实践而实现了新跨越!围绕以党建为统领,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整合优势,开创性地推出了“365群众工作制”,通过三网融合、六支队伍、五项服务,进一步顺应群众期盼,凝聚民心。截至目前,已有16587名“网格管家”守护全区582个网格,更好地实现365天全方位服务。

  而这一切,源于“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的扎实开展。记者了解到,在宣讲走访伊始,秀洲区委就着力思考如何充分运用“八八战略”蕴含的优势论和方法论来谋划机制、部署任务和推进工作,通过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科学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探索党建网、民生网、治安网“三网融合”服务基层路径。

  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最重要是有人手。如何在第一时间掌握群众矛盾的苗头,在第一时间理顺群众激动的情绪,在第一时间受理群众合理的诉求,真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聚焦聚力为民服务?通过整合机关干部,基层干部,村(社区)“三小组长”,“两代表一委员”,医生、教师、民兵等志愿者,“三官一师”(警官、检察官、法官和律师)等6支高素质队伍,一张拥有“三全五清”“七必到八必问”工作规范要求的“走访宣讲流程图”应运而生。

  “围绕民情信息、平安综治、党员志愿、困难帮扶、乡村振兴5项服务,我们挖掘整合了各种服务资源,形成了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多方参与的服务机制,增强了服务合力,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从而提供更加全面、快速高效的服务。”秀洲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共收集问题诉求1825件,解决问题687件。

  群众工作无小事。“希望高桥公园内再增加几个垃圾桶”“流浪狗最近有点多,要管一管”“小区内能否增加一些休闲凳椅”……在“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作为秀洲区最大拆迁安置小区,高照街道高桥社区直击现实痛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从每件小事、每个细节服务好群众,借助“365群众工作制”,建立了“小区自治、网格联治、楼道微治、居民愿治、社会协治”的拆迁安置小区“五位一体”共治模式,居民的合理化诉求正在一一对应落实解决。

  又如金都佳苑小区在推进“红色物业”过程中,针对之前部分小孩放学回家无人看管而开设的“四点半课堂”,党员志愿者结合居民诉求积极开动脑筋,“我们已计划通过引进第三方组织等,指导孩子们作业,适度安排一些阅读、绘画等兴趣课程提升服务。”秀清社区党支部书记柳恩峰说。

  值得一提的是,秀洲区在深入走访专属网格时,结合“365群众工作制”,因地制宜探索实践,通过组团式服务听心声解难题,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的深入开展,“365群众工作制”正深耕秀洲大地并逐步形成长效机制,通过这些“网格管家”倾听诉求,化解矛盾,做好服务,很好地搭建起干群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365群众工作制’是‘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道新时代秀洲命题,通过整合优势、创新方式,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高、事业大发展,用干部每天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秀洲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标签: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