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绿秀洲”撬动农业经济新增长
2018年8月10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 逊 通讯员 沈锡贤 董时刚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秀洲区精品农业组团打造区域品牌集群

“绿秀洲”撬动农业经济新增长

  近日,“绿秀洲”主打葡萄产品“醉金香”和“阳光玫瑰”上市了。走进“绿秀洲”品牌生产基地的嘉兴市韩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独特的果香,工人们正忙不迭地穿梭在智能大棚里进行采摘和装箱,“相比以前,现在每箱葡萄能多卖10到30元,最贵的品种能卖到50多元一斤。”公司负责人韩亮笑着告诉记者。

  这样的改变,得益于秀洲区深入实施的农业品牌标准化战略。去年年底,秀洲区通过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大力发挥品牌、标准化在保障农产品质量、提升农业附加值等方面的作用,全面启动具有江南水乡地域特色的“绿秀洲”区域公用农产品品牌建设,推动全区农产品朝着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

  秀洲区农业资源丰厚,全区瓜菜播种面积17万亩、渔业水域面积7万亩、林果面积7万亩,拥有“国界桥”黄花梨等近百个农产品品牌,“王店”三园鸡、“秀洲”槜李、“王江泾”青鱼干、“南湖”菱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然而,受外地农产品的冲击,存在“精而不大,优而不强”的产业瓶颈。

  今年,秀洲区结合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田园综合体、特色农业强镇等重大项目建设,按照“一个区域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系列标准体系、多个产品系列和多种推广销售渠道”的思路,加速形成“绿秀洲”品牌集群,努力使秀洲区成为绿色农产品的家园,从而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在农产品品牌化建设中,产品安全尤为重要,为有效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秀洲区严把准入“门槛”,制定了葡萄、油桃、槜李等全程标准化栽培技术和技术操作流程,做到标准化的科学管理、无公害的精心培育、严格的采收质量把控,将“绿色”理念贯穿于从田间到餐桌的各个环节,保障品牌的“含金量”。

  区域品牌的壮大也确确实实让农户尝到了“甜头”。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单单韩硕生态农业就有300多亩葡萄,按平均亩产3000斤计算,年收入近千万元。目前,“绿秀洲”品牌授权的秀洲区佑农农产品有限公司已成功预售“绿秀洲”葡萄3万箱,将通过电商和物流远销北京、上海、南京、沈阳、深圳等全国各大城市,成为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随着“绿秀洲”品牌的打响,如何进一步推动农业品牌化发展,拓展农产品销路,换来更多的“真金白银”?为此,秀洲区定期举办有组织、有声势、有规模的招商会、洽谈会、展销展示会,借助推介会平台,依托“物联网”发展数字农业,拓展供货渠道,积极扩大秀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外向度。

  下一阶段,秀洲区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努力实现“绿秀洲”品牌年综合产值5亿元以上,累计培育“绿秀洲”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10大类以上,授权“绿秀洲”品牌农产品生产主体50家以上;“绿秀洲”品牌农产品营销主体电商普及率100%;“绿秀洲”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覆盖率100%,实现“绿秀洲”品牌农产品溢价率20%以上。

标签:绿秀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