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市工商联: “四个精准”力推“消薄攻坚”走在全省前列
2018年7月27日 09:13 来源: 撰文 潘程程 通讯员 廖明水 李立平

  浙江藏富于民,农民人均收入向来领跑全国,村集体经济却发展不平衡。如何啃掉“消薄”这个硬骨头?根据省里统一部署,我市开展了跨区域“消薄”工作。今年5月,我市专门召开部署大会,正式启动“千企帮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组织发动企业、商会与丽水市6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利用企业的资源和产业优势,以期为这些经济薄弱村注入发展动能。

  距离部署会仅约2个月,市工商联为聚焦村企共赢、实现精准结对、全力推进“消薄”开出的“四个精准”的良方,就已在形成一批带动作用明显、示范效应好的帮扶项目方面成效初显——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工商联已发动企业与丽水市71个薄弱村达成结对意向,其中与60个村签订村企结对协议。

  找准牵头做事之人——会长企业带头结

  龙泉市竹垟畲族乡红坞村,是一个地处海拔约1000米的山村。村民收入主要来自食用菌、茶叶收入等,但也都处于低种植低收入状态,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这里山好水好空气也好,搞农产品和旅游业再适合不过。我们一定要想法子帮村民找到一条致富路子!”考察中,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张华明所在企业——浙江雅莹集团党委书记仇瑛不止一次这样说道。

  一份以“村里主导、企业帮扶、乡政府指导、对接市场、产销联动、增效增收”的三年脱贫计划将帮扶由想法付诸了行动。建立红坞村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并注册红坞为该村的农产品商标;进一步打开销售渠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一个个定位清晰的年度目标,让“红坞村不脱贫结对不脱钩”的承诺变得掷地有声。

  无独有偶,海宁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潘建清所在企业——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也已与青田县祯旺乡吴畲村达成帮扶意向。“经过前期深入的考察和项目对接,我们初步确定了吴畲村红色旅游项目的合作开发意向。项目总投资220万元,目标是将吴畲村创建成为丽水及温州附近地区的一个较有名的红色教育基地,吸引各类人群前来学习、参观和休闲度假。”潘建清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嘉兴市工商联副主席顾小萍看来,会长带头结对为全市上下联动、精准扶贫开辟了一条可行的路子,以实际行动为全市民营企业树了旗帜、立了标杆。观念一转变,特色成就“金饭碗”。我市专项行动部署会后,市工商联副主席、南湖区工商联主席、中法控股集团董事长赵其法第一时间与遂昌县王村口镇后塘村确定结对关系,当场就提出发展溪鱼、土鸡养殖,让村民、村集体经济共同致富的帮扶方案。

  抓准资源整合之核——群策群力共同结

  根山村地处海拔约500米的高山,是舒桥乡偏远的山村之一。由于该村有劳动力的村民大部分外出务工,这里已然成了一个“空壳村”。而在嘉兴企业结对的村里,有不少像根山村这样的村落,它们位置偏僻、资源贫乏,单独靠一个企业结对存在困难。

  在市工商联的牵头和支持下,我市成功走出了一条“多对一”的精准结对新路径——由我市的湖北、江西、重庆商会三家合力,发动会员共同结对青田县舒桥乡根山村,以嘉兴乡货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载体和平台,计划通过发展农产品产销和光伏发电等举措帮助根山村脱贫。此外,嘉兴市安徽商会由张保全会长所在企业——嘉兴徽商贸易有限公司也成为群策群力共同结对中的一家典型企业。在该公司的牵头下,嘉兴市华兴交通设施工程公司、融通酒业、伯鸿教育、泰华纺织等企业资源被有效整合在一起。“针对该村集体经济资源相对较少的实际,我们将发挥各企业优势,共同谋划帮扶项目。我们相信,暂时的薄弱贫困村在不远的将来,定会呈现村富民裕现代新农村繁荣景象!”张保全的话语中充满着信心与底气。

  “多企业结对,派专人成立工作组,既能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又能整合资源优势互补。”顾小萍说道。据了解,目前,嘉兴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党支部书记、浙江大华包装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峰也已会同嘉兴市南方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嘉兴敦好农牧有限公司共同结对遂昌县湖山乡福罗淤村,提出要和村集体共同成立企业的设想,把农产品销售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振兴的“第一炮”,并进一步与旅游发展相结合,推动当地集体经济腾飞。此外,嘉兴市山东商会、嘉兴市城市燃气协会等分别发动会员企业与青田县有关薄弱村结对。

  点准长效帮扶之穴——产业相符对口结

  根据《嘉兴市乡村振兴“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结对帮扶工作方案》的具体结对目标,到2020年要形成长效“造血”机制,帮助结对村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努力实现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从“输血”到“造血”,一字之差却是考验结对效果的唯一且最重要的衡量标尺。

  嘉兴把破题关键词,落到了“产业”上。在一系列结对活动中,嘉兴的企业家们纷纷围绕企业的产业所长,为结对村注入“补短板”“促长效”的发展动能——与方山乡垟塘村结对的浙江龙润置业有限公司凭借丰富的房地产开发经历和经验,提出结合青田华侨之乡特色,帮助筹备青田县票证展览馆,发展文化观光旅游产业,促进该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帮扶思路;有21年向遂昌县采购优质粽叶历史的嘉兴市南湖斋食品有限公司,提出由遂昌县的几个村联合成立合作社,完成加工粽叶,企业集中采购的建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与福罗淤村结对的嘉兴市南方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选择将该村长远发展定位在以旅游产业为主导,并建议重点开发当地集中保留的土坯建筑群,同时做大水上旅游文章……以产业为主导的结对思路,为经济薄弱村的未来发展指了一条明路。

  走准共享共赢之路——多企多村抱团结

  在结合帮扶的对象中,有不少村落资源贫乏、人口极少,很难开展产业帮扶、项目帮扶的薄弱村,企业有心结对帮扶也是无计可施。“此次专项行动,我们就是要从平湖·青田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项目等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再提升、再扩容,通过工商资本上山下乡、集体经济进镇入城,实实在在推动‘消薄’项目合作向纵深发展。”在嘉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嘉兴市工商联党委书记叶伟达看来,我市各地正在探索的多企多村抱团结对,就是一个好举措。

  着眼桐乡市工商联,目前,针对龙泉市9个“消薄”结对村现状、潜力、短板,在实地考察薄弱村基本情况、现有资源、发展思路后,经市工商联联席会议研究,拟实施“1+N”的帮扶计划。“1”,即实施一个桐乡—龙泉抱团项目,拟将龙泉结对薄弱村纳入桐乡市级壮大工程第二个抱团项目,该项目在濮院镇拟建占地59.66亩,总建筑面积194910平方米,总投资约5个亿。“N”即基于每个薄弱村特点,针对性制定“一商会一村一策”,目前初定实施项目19项,涵盖产业联动、项目帮扶、消费增收和扶贫帮助,预计帮扶资金20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嘉善、海宁等地工商联也在同步开展多个企业抱团结对多个薄弱村实施一个抱团项目的探索。其中,嘉善县工商联拟在庆元县挑选一个资源优势较突出的薄弱村,组织企业与8个薄弱村组团在该村合作开发旅游项目,目前项目建议书已制定。海宁市工商联计划组织8家龙头企业与景宁县8个薄弱村合作开发光伏发电项目,依托其中一家光伏企业的技术和成本优势牵头实施。“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进一步深化跨市村企结对工作、进一步深化专项行动工作交流、进一步深化专项行动氛围营造等举措,继续发动更多企业参与村企结对工作,主动做好服务,同时指导和帮助已经结对的企业和薄弱村科学谋划项目并抓好落地实施,切实把结对质量放在第一位。”叶伟达表示。

标签:农民收入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