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锻造高质量的发展新引擎
2018年7月18日 09:2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 卉

全省15个产业大平台中综合排名第四

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锻造高质量的发展新引擎

  近日,省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了对2017年度全省15个省级产业集聚区的综合考评,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下简称集聚区)综合考评总体排名第四,并荣获招商引资单项奖。成绩背后集聚区的8年奋斗之路格外清晰。

  2010年,当“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的号角在浙江吹响,当“服务业兴市”成为嘉兴决胜未来的突破口,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应运而生。

  成立以来,集聚区只争朝夕,不断奋斗。嘉兴国际商务区、嘉兴经开区西南片区、嘉兴科技城、嘉兴现代物流园,高品质发展的产业大版图逐渐成形,区域竞争力凸显;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2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陆续入驻,世界500强就有31家,国际化气质尽显;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配置不断优化,百姓获得感涨涨涨……8年奋斗,一个全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城市发展新高地已经“长成”。

  在15个省级产业集聚区的综合考评中排名第四,彰显的正是集聚区的这种实力。数据显示,2017年集聚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5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4亿元,实到外资5.5亿美元、内资107亿元,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此外,在此前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集聚区还获得了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的荣誉称号,成为全省15个产业集聚区中唯一获得该项殊荣的单位。

  奖项见证发展。8年来,招大引强、开放创新一直是集聚区蓬勃发展的关键密码,不断引入的“高大上”项目就是支撑区域发展的最强动力源。

  “什么样的平台吸引什么样的项目。”为了吸引高质量投资,集聚区一直坚持“大平台+特色平台”联动的方式,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历经多年打造,多个平台从无到有、各具优势、错位发展,平台建设进入以“引项目、聚产业”为核心的加速期。

  比如,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的嘉兴国际商务区已引进现代服务业产业项目50多个,累计总投资超800亿元;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的嘉兴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已集聚丹麦乐高、荷兰飞利浦、德国海拉、德国宝沃汽车、德国采埃孚等多个高端制造业项目;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已吸引10多个高端食品项目,打造“长三角高端食品行业的新典范”渐入佳境。

  招商引资、平台建设持续发力,而大力度的接轨上海,则让集聚区的发展再添强大“东风”。去年以来,在嘉兴打造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契机下,集聚区抢抓机遇,借势起飞。

  去年10月,嘉兴科技城与上海市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牵手”,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合作迈向长期化;不久前,集聚区又与上海市青浦工业园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融沪载体、内容进一步丰富,集聚区的发展潜力正在全面释放。

  集聚区的高质量发展体现在经济发展的高速度,也体现在老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中。8年来,集聚区已经探索出了一条“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道路。

  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区内主干路网实现大贯通,污水管网、水电气热、通信、绿化等公建配套不断完善;全力打响治水治气治废、“三改一拆”等环境整治“组合拳”,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剿劣工作,并成功创建省基本无违建区,成为嘉兴市首个实现“无违建”街道满堂红的单位……持续的高强度投入,集聚区已经成为嘉兴城市建设中最抢眼的板块。

  与高歌猛进的城市基础配套建设相契合,教育、医疗、养老、行政服务等事业也在同步优化。英国诺德安达国际学校、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同济大学附属嘉兴实验学校、嘉兴一中实验经开学校,美国哥伦比亚凯宜国际医院、嘉兴圣托妇儿医院等高品质教育卫生资源不断接入;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社区全覆盖,“医养结合”国家级试点正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推向深入,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下一步,集聚区将以此次殊荣为契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建设全面接轨上海先行承载地、浙江省高质量外资先行集聚地、国际化品质城市先行实践地的‘三个先行地’为总目标,全力打造具有强大承载力、聚合力、竞争力的产业大平台,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集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服务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