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游美丽乡村 品民俗民风
2018年6月19日 08:3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蒋彧淼 通讯员 赵维卒 毛嘉俊

  这个端午小长假,不少市民选择去秀洲区的“网红村”来一场美丽乡村休闲游。这些村庄距离市区都不太远,游客们既能欣赏乡村美景,品尝农家美味,也能体验民俗民风。

  新塍镇潘家浜村打出了“桑梓情·养心地·梦里水乡”的招牌,错落有致的房屋布局、平整干净的乡村小道、绿意盎然的农家小院,一条条翻修的道路将千年梓树、千年古井、农民休闲广场、蚕桑博物馆等景点串联成了一个整体。潘家浜村举办了首届端午节,裹粽子、做香囊、赛龙舟、画团扇……绕在指尖、留在心头千百年的民俗,一点点渗透展开,向游客展现了一幅“梦里水乡庆端午”的初夏胜景。

  儿时的端午,是满载童真童趣的端午,伴着欢声笑语,伴着粽肥艾香的滋味,说起端午肯定离不开粽子。先把粽叶卷成漏斗状,勺子里舀入适量调配好的糯米,放上提前腌制过的五花肉,一折一卷包裹成型,用绳子紧紧地扎住粽腰。“步骤看着简单,自己包还挺难的,小时候看外婆包过,这次带女儿来体验一下。”嘉善游客刘晓琴告诉记者,裹粽子、做香囊、画团扇,这些都是端午节的传统民俗活动,带孩子来体验特别有意义。

  今年端午节,潘家浜村首次向游客开放水上游乐项目,包含趣味皮划艇、皮划艇竞速赛、水乡游船三个项目。皮划艇既是一种竞技运动,又是一种休闲活动,游客们纷纷表示,本来还担心安全问题,但是从热身到装备,从皮划艇结构到自救知识,都有教练亲身示范和指导,差不多15分钟就可以基本掌握要领,再多划几下就更熟练了。

  浓油赤酱的红烧肉让人大快朵颐,刚从地里采摘上来的果蔬新鲜脆嫩,村民手工裹的粽子每一只都包裹着满满的馅料,这个端午节,游客们在王店镇建林村聚宝湾农家乐大饱口福。“以前来就觉得这里环境还不错,但不像一个景区,现在真是不一样了!”两三年前曾来过聚宝湾的市民吴先生感觉这里已经不是印象中的普通村庄了。

  前几年,聚宝湾的绿树红花和小桥流水让久居都市的游客觉得心旷神怡,可口的农家饭菜和新鲜的空气也是留住游客的法宝。今年,聚宝湾入口的复古墙面、青瓦屋檐、菱格木窗和绿树成荫的环境相得益彰,整体建筑风格也是新的看点。为了将杂乱无章的建筑风格统一成江南水乡民居风格,村干部和村民费了不少脑筋,经前期征求意见,决定采用数百年前的老工艺紫金石灰来涂抹外墙。这种石灰干透后能呈现自然旧的仿古味道,屋顶铺上小青瓦,呈现粉墙黛瓦的江南印象,新增的几户农家乐内外环境装饰一新,让游客有更多选择。

  更让游客们欣喜的是,掩映在一片绿树花丛中的嘉兴灶画馆刚刚落成不久,屋檐和墙壁上都用秀洲农民画精心装点,里面陈列着好几个花灶头,雪白的灶壁上画满了“年年有余”“龙凤呈祥”“松鹤延年”“八仙过海”等吉祥图案。据村干部介绍,装饰着灶画的花灶头以前在农村随处可见,现在有几户农家乐还保留着,这是一种需要传承下去的非遗。嘉兴灶画馆在6月9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正式开放,成为吸引游客的新景点。

标签:民俗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