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共享文化盛宴 品味端午浓情 秀洲端午活动丰富多彩
2018年6月19日 08:3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包粽子、做香囊、看演出……端午期间,一项项民俗活动在秀洲各个文化礼堂里轮番上演,共享传统民俗文化盛宴。

  6月16日下午,新塍镇观音桥村文化礼堂开展“我们的节日·戏曲相传,粽情端午”系列活动。戏曲《碧玉簪》专场演出为百姓送上一场文化盛宴,演员唱腔起伏跌宕,节奏多变,伴奏时而疾风骤雨,时而丝丝入扣,让前来看戏的村民连声称赞。

  活动现场,白花花的糯米,绿油油的粽叶,裹粽子活动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粽叶在村民的巧手中翻转飞舞,折粽叶、装糯米、放馅料、裹扎绳,如变戏法一般,很快,几十只新鲜包好的粽子便呈现在人们眼前。志愿者将包好的粽子作为礼物送给了辖区孤寡老人和失独家庭,让他们共同感受端午节浓厚的节日氛围。除此之外,该村还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竞答,呼吁百姓共同参与垃圾分类,通过小品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的方法与意义,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文化礼堂,活动为王,文化礼堂建起来,更要用起来。近年来,为了让文化礼堂真正“活”起来,秀洲区依托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村晚”、文艺演出等休闲活动和祈福迎新、清明祭祖、儿童开蒙、重阳敬老等礼仪活动,推动民俗、戏曲、非遗等活动走进文化礼堂,传播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一个节日,一种民俗。秀洲区各文化礼堂纷纷烹制特色“端午盛宴”。王店镇庆丰村文化礼堂举办第二届邻里节,邀请高中、初中、小学毕业生与家长一起包粽子,体验传统节日习俗。新塍镇天福村文化礼堂开展“青青艾香飘端午浓浓情思粽是情”端午节活动,做香囊、裹粽子,感受端午佳节浓浓的节日氛围。油车港镇池湾村、古窦泾村、胜丰村文化礼堂分别开展了“暖暖清香香四溢浓浓温情情更浓”、“端午粽情与爱同行”、“粽是一家亲”活动,不仅感受浓浓的端午氛围,更加促进了邻里交流,增进了邻里感情……

  抓住传统节日的有利时机,秀洲区还开展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以孤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困难户、进城务工人员等为重点,发动相关部门、文明单位、爱心企业、志愿者,以走访慰问、专项救助、结对帮扶、送温暖等形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照街道高家桥村文化礼堂开展“党群心连心·粽香传真情”端午节活动,志愿者们齐心裹下爱心粽并上门送到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手中,让他们切身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及党和政府的关爱。

标签:端午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