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端午掠影:感受传统手艺匠心魅力
2018年6月19日 08:2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2018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匠心手作”美食嘉年华侧记

  图为专业选手裹粽精英赛现场-摄影记者 冯玉坤

  “门插艾,香满堂,洗粽叶,包粽忙”,端午小长假期间,2018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匠心手作”美食嘉年华在秀洲区政府广场盛大举行,来自全市120多家知名美食、水果和农产品品牌商家设置展位,为市民带来端午美食盛宴。同时,一系列富有民俗特色的“匠心手作”秀洲非遗展、秀洲农民画精品展、端午裹粽大赛等文化活动,更是让市民积极参与,流连忘返。

  杨婆婆臭豆腐、徐珍斋雪饺、老王猪油大饼、梅花糕……全市各地美食小吃汇聚在美食嘉年华,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轧闹猛”。在新塍美食老王猪油大饼的摊位前,市民排起了长队。“一天要卖出2000个大饼。”“老王”王卫星说话间,利落地将一个个饼贴在炉子内壁,2分钟不到,一个喷香的大饼就出炉了。

  “这个梅花糕是小时候的味道。”来自南湖区余新镇的孙先生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小时候的街头美食不容易吃到了,而这次活动将分散在嘉兴各地的正宗美食小吃汇聚在一起,让大家吃到了“老味道”。

  说到端午味道,粽子绝对不可或缺。昨天上午,在秀洲区政府广场,人头攒动,分外热闹,100名市民选手和34名专业裹粽选手云集于此,裹粽、入馅、扎绳,粽叶上下翻飞间,一只只精巧饱满的粽子已展现在市民眼前。专业选手能在一分钟内裹出6到7只粽子。场下观众屏息凝神观看,不时发出阵阵喝彩声。

  与美食嘉年华活动一起举办的还有“匠心手作”秀洲非遗展。一把刻刀在麦秆上飞舞,非遗文化麦秆画栩栩如生;一把裁刀在红纸上镌刻,非遗剪纸活泼生动;一枚绣花针在布料上穿梭,非遗洪合刺绣娟秀精美……更有匠心独运的手艺人,现场制作香囊、茧画等非遗作品,吸引了市民围观。“不是亲眼看到,真想象不出这幅画是用麦秆做的。”有市民说。

  与此同时,秀洲农民画精品展也吸引了很多市民参观。色彩浓烈的秀洲农民画传承端午传统习俗,题材多样,有缅怀先贤、强身健体的,有祈求健康、期盼丰收的,淳朴的艺术表现形式反映了秀洲“乡村如画”的场景。

  “这次的小长假,就在家附近体验端午传统文化。”来自秀洲区高照街道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他带着父母来到秀洲区政府广场,品美食、裹粽子、赏菖蒲……

  据了解,三天时间,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让市民充分感受到了浓浓的端午气息,秀洲区传统文化味道也越来越浓。“这些活动既能让市民品味美食、体验端午习俗活动,也能感受传统手艺的匠心魅力。”秀洲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端午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