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着力构建“科技治气”新格局
2018年6月14日 08: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钱瑜

  农田监控覆盖率可达90%以上

  露天焚烧秸秆会造成空气污染,如何有效管控这一“老大难”问题呢?2016年5月嘉兴市首部地方性法规《嘉兴市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条例》正式施行,将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推向新高度,秀洲随即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全面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昨天,记者又从区治气办了解到,目前,田间地头的“电子天眼”秸秆禁烧科技管控平台159个摄像头全部安装完毕,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全区逐步构建起了“科技治气”新格局。

  据了解,现阶段,秀洲区覆盖五镇两街道农田的摄像头一共有159个,预计今后监控覆盖率可达90%以上。这些摄像头能24小时360度转动。执法人员通过手机登录相应的网站,就能清楚地看到附近1至2公里的实时画面,如果有火情,手机会自动报警提醒,秸杆禁烧科技管控平台将发送附有火情位置、照片的短信,通知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火点。

  24小时紧盯火情的秸秆禁烧科技管控平台发挥着“哨兵”的作用,有效解决了农村治气巡查人力少、监管难的问题。在细化管理上,目前各镇、街道各明确了一名管理员和两名执法人员。“乡间小路曲折,一旦发生火情,不熟悉的人找起来很耗时间。”区治气办相关负责人说,如今,他们将当地执法人员的手机号码录入系统后,一旦发生火情,能确保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以最快速度解决问题。

  从“人防”向“人防+技防”的跨越,是秀洲治气创新监管模式、补足监管短板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秀洲区不断在技术上提档升级,用科技创新服务构建起“科技治气”新格局。科技监管是科学治气的前提,秀洲区紧抓空气质量监测点工作。目前,秀洲区空气质量监测点已完成验收,正在试运行,全区8个主体正在紧锣密鼓地建立PM2.5、PM10和臭氧的自动监测点,补齐秀洲空气监测薄弱的短板。为了尽早摸清全区空气污染源种类、数量等数据,秀洲区治气办正在制定方案,计划按照全区各行业分类进行全面细致排摸,探索建立污染源清单大数据库。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秀洲区不断推进精准化、系统化治气,全面推动科学专业化治理,提升项目措施的靶向性和成效。“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秀洲区治气办将以更有力的手段,压实压紧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加强‘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切切实实有效提高全区的环境空气质量。”区治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治气办将围绕空气质量,科学精准把脉,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治措施,切实有效提高空气质量。

标签:治气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