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洪合好人唱响新时代大爱协奏曲
2018年5月30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竺军伟 李斌 莫显珍

  聚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照片由洪合镇政府提供

  近日,洪合镇政府小院内人声鼎沸,来自镇机关、学校、村、社区、企业等各行各业的446人齐聚在此撸起袖子献爱心,参加无偿献血报名。最终经过抽血体检,327人身体合格成功献血,更有符合条件的12名无偿献血者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登记。

  点点星光聚起星辰,无偿献血凝聚大爱。近年来,在洪合镇党委、政府的鼓励和引导下,洪合这片“道德沃土”上的好人呈现出了井喷的态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如春雨润物般渗入洪合人的日常生活中。“中国好人”伍梅菊,“浙江好人”徐云明、郁顶华、陈瑛等,“画乡骄子”俞文华、毛建飞等许许多多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人物的涌现,筑起了洪合精神文明建设最伟岸的身躯。

  “道德沃土”孕育大爱之源

  一座座道德标杆的产生,离不开孕育它的沃土。

  洪合,是吴越文化的交汇点。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深厚的文化积淀,久远的文明浸润,给了今天的洪合人丰厚的文化滋养,使美好品德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在元代,民族英雄岳飞的第八世孙、后改姓“乐”的岳茂子,受不愿在元朝做官的父亲的影响,隐居在如今的洪合镇建北村旧岳头,从此世代务农。从事桑耕后的岳飞后人,并没有忘记先祖“精忠报国”的精神,而是将“岳母刺字”、“直捣黄龙”等耳熟能详的故事与“为人子必尽孝道、为人子必为表率”的侍母至孝的家风传承了下来,向一代代洪合人传递着爱国、至孝、清廉的正能量。

  1897年出生于洪合镇泰石桥村的杰出教育家张印通先生,在担任嘉兴中学校长的10多年中,崇严务实,治校有方,与师生同吃同住,同甘共苦。张先生一生都在为教育、为党、为国家奉献,他的“教育救国,教育强国”的理念至今仍对我们有启示作用。

  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共嘉兴县王店区首任区委书记的王洪合,面对解放初期全区经济凋敝,物价承接解放前走势继续猛涨,市面上物资奇缺的状况,他积极发动群众,开展社会互济、生产自救,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吃饭问题,还节省了政府的救济粮。同年9月7日,王洪合被土匪头子张椿林绑架杀害,牺牲时年仅30岁。王洪合虽然牺牲了,但他那共产党人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基因,却一直在洪合延续至今。

  1987年出生的洪合村村民毛建飞是一名远近闻名的献血英雄,自2006年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至今,已献血2万多毫升。2007年,因多次献血,他获得由嘉兴市中心血站颁发的《献血奉献奖银奖》奖牌。2008年6月,他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在他的带动下,如今的洪合已经形成了一支无偿献血的队伍,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壮大。

  道德标杆是一个地方的宝贵精神财富,他们的思想观念、精神品格、文化价值深刻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的价值观念、行为取向、精神风貌,他们有益的言论和高尚的行为引导着人们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

  道德标杆引领大爱成景

  德不孤,必有邻;德者先,从者众。道德标杆的强大号召力,让洪合“好人”从“盆景”变成了靓丽的“风景”。

  2010年3月19日,洪合毛衫老板俞文华帮邻抓贼时被撞昏迷,至今未醒,而他平日里乐于助人、扶贫帮弱、秉义为先的无数义举则深深感动了众人;2009年2月起担任洪合镇新居民调解委员会的专职调解员的伍梅菊,多年来帮助新居民治愈了1000余个“疑难杂症”,并在工作中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调解高招“三乡三情”调解法,2017年获评“中国好人”;现年50多岁的“浙江好人”企业家徐云明,建立了秀洲首家职工互助基金,视员工为衣食父母,同时他还积极反哺家乡建设,与困难群众结“穷亲”,把慈善事业当作企业的第二条生产线……好人不胜枚举。

  正是在这些好人的引领下,近年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观念在洪合实现了有机融合,也使得洪合镇的好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他们中,有的孝养公婆,有的多年资助白血病男孩,有的一辈子扎根基层服务病人……他们的善举,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洪合深深扎根。

  积极引导唱响大爱协奏曲

  正能量的培育,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鼓励和引导。近年来,洪合镇党委、政府不断赋予好人精神新的内涵和特征,注重挖掘社会各条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凡人善举,将好人品牌带动作用从道德精神层面扩展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将好人品牌的内生力量发展为推动洪合镇前行的精神动力,打造出了一张张美丽的精神名片。

  近年来,洪合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在各村(社区)建设文化长廊,讲述好人故事,树立好人榜样;每年在洪合文化站举办多场好人巡展,用群众身边的人,发生在身边的故事,通过真实、可信、富有感染力的例子,传递正能量;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大力提倡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营造跟着学、跟着做的良好氛围,形成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社会效应;将毛建飞等好人的事迹排练成情景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扬好人好事,引导人们行善举、做好事;节假日期间,对好人开展慰问活动,鼓励好人善行继续前行……

  今年3月31日,在洪合镇举办的2018梨花节上,为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善行义举惠及居民邻里,壮大“洪合好人”队伍,持续打造“洪合好人”品牌,洪合镇还举办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仪式——“洪合好人工作室”授牌仪式。“好人工作室”的设立,为洪合镇的道德建设、好人宣传开辟了新的阵地,推动了全社会形成“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扬好德”的良好社会风尚。同时更把越来越多的好人凝聚在一起,见贤思齐,彼此激励,形成爱的洪流。

  蔚然成风的好人现象,让洪合这座江南小镇充满了亲和力与温度,更为打造现代化田园新洪合升级版注入了新的活力。下一步,洪合镇还将进一步探索好人“工作室+志愿团队+专业服务机构”的运作模式,通过发挥好人的道德模范作用,让好人去挖掘和培育更多好人,凝聚整合好人资源、搭建沟通平台,把好人力量与资源向社会衍生,从而唱响嘹亮的大爱协奏曲。

标签:洪合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