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2018年嘉兴市科普工作要点敲定
2018年5月22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以科普信息化为抓手,进一步创新科普传播平台,开展科普主题活动,强化科普阵地建设,提升科普队伍能力水平,从学与动入手,通过由点到面,纵深推进科普长足发展,为新时代开创科协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做出新的贡献……2018年嘉兴市科普工作要点已正式敲定。

  在健全实施机制、形成大科普工作合力方面,我市将充分发挥各级纲要办的组织协调作用,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推动各地纲要实施工作深入推进,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合作,强化四大人群工作,特别是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促进科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在创新传播平台、彰显主题活动影响力方面,我市将稳步推进“全媒体科普大屏”建设和应用,探索高铁站等公共场所的大屏建设,开发活动直播、体验等特色频道。同时依托基层已有网络、阅读终端、活动场所等科普设施,建设学校、社区、农村“科普e站”,实现“有场所、有终端、有网络、有活动、有人员”。重大科普活动以网络直播、微信直播等形式,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提高“嘉兴科普网络书屋”的知晓率和使用率,优化科普资源传播。

  紧紧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主题,积极发挥各级科协的组织和人才优势,精心组织好2018年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周等主题科普活动,宣传科技方针政策和发展最新成果。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坚持大联合、大协作,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针对生态环境、身边科学、流行疾病等社会热点问题,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专家做好相关科学知识的释疑和宣传,增强公众利用科技知识处理实际问题和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提高主题科普活动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促进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普及,为嘉兴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营造良好的氛围。

  同时,我市还将以做深做精红船旁的科普为重点,深入挖掘红船旁的科学基因和科学元素,汇聚科技智力,汇成科普强音。与北京、井冈山、延安等地合作,策划推出相关活动,让嘉兴青少年走进红色圣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科普交流活动。“红船旁的科普巡讲”也将启动,充分发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邀请老科学家们前来开展科普宣讲;依托市科普讲师团本土化讲师优势,结合热点科学话题,走进文化礼堂、文化家园和学校开展科普讲座。培育“红船科学先锋队”,在高校成立科普社团,通过与上海相关院校合作,共同在嘉兴社区、中小学校开展科学探究活动。

  此外,充分调动和保护好各地、各单位、各社会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均衡开展。加强联合协作,在创新组织机制、资源配置、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共享服务等方面加大力度,认真抓好活动内容设计、科技辅导员培训等基础性工作,积极推动校外科技创新活动与学校科技教育融合发展。

  在强化阵地建设、提升科普公共服务力方面,继续做好嘉兴科技馆免费开放工作,促进各级科技场馆信息化、体验化、普惠化、社会化。重点培育一批科普特色小镇、社区科教中心、学校创客中心、行业特色展示馆等科普氛围浓厚的科学场所,通过基础设施升级更新,服务内容推陈出新,提升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科普教育基地整治提升工作也将继续开展,并策划推出“科普游,我享游”活动。

  在培育人才队伍、提高科普工作战斗力方面,科普专家委员会、科普讲师团等专家团队和社团组织作用将进一步发挥,并动员更多社会资源参与、支持科普工作,建立健全城乡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科普组织网络。同时通过业务培训、工作交流、学习调研等提高团队能力和活力,通过听课、磨课等提高讲座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此外,科普宣传和理论研究也将着力推进,探索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嘉兴特色科普工作。

标签:科普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