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2018年5月18日 10:0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倪泉丽

构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

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昨天,记者从区住建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高标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相关要求,秀洲区近日制定了《秀洲区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简称《实施方案》),围绕区委、区政府“1331”总体工作部署,全面抓好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加快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实施方案》,未来三年,秀洲区将全面实施以“六提升”(即实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美丽乡村创建、实施村落保护利用、实施小城镇环境整治提升、实施老城旧区环境改善)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

  到2020年,秀洲区将着力解决城乡发展、环境卫生、风貌特色和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实现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全域化、村容村貌品质化、城乡区域一体化,构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和自然和谐共生、自然人文特色彰显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治理体系,全面改善小城镇和老城旧区人居环境,充分满足人民群众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提升行动中,秀洲区将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加大生态环境治理,推动村庄绿化建设,打造生态田园环境,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中,秀洲区将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统筹农村治理生活污水,普及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高质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美丽乡村创建提升行动中,秀洲区将完善村庄规划体系,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治理,规范农房建设管理,加强村庄风貌管控,深入开展示范创建,构建全域性美丽乡村建设蓝图。

  在实施村落保护利用提升行动中,秀洲区将推进全面系统保护,加强保护利用监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村落保护发展综合能力;在实施小城镇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秀洲区将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快特色小城镇培育建设发展,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争取到2019年,全区5个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在实施老城旧区环境改善提升行动中,秀洲区将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推进老旧住宅区改造,提升历史城区景观品质,切实提升人居公共环境。

  据悉,行动中,秀洲区将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通过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领导小组,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建设任务、实施项目、责任部门和资金等要素保障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住建局;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老城旧区环境改善三个专项行动组,分别由区农办、小城镇整治办和区住建局牵头负责。区住建局作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牵头部门,将积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区级有关部门则加强督促指导,各镇党委政府、秀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将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同时,秀洲区将强化推进落实保障,立足服务、加强指导,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扎实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

标签:农村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