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市本级旅游注入运河水旅游大平台气质大不同
2018年5月16日 09:0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吴美玲

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获批我市总量居全省第二

市本级旅游注入运河水旅游大平台气质大不同

  近日,省政府批复设立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至此,我市已拥有6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数量居全省第二位。

  

  “一核一廊四片区”

  展现运河文化

  据介绍,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以传承运河文化、发展运河产业、激活运河经济、享受运河生活为指导思想,依托浙北水乡优质的空间环境理水、营镇、聚人、兴文,科学布局“一核一廊四片区”的空间格局,定位运河文化风情展示、平原水乡度假、湿地农业休闲、运河民俗体验四大核心功能,业态上集文化体验、休闲游憩、栖居度假、水乡餐饮、水上运动、娱乐科普于一体,其目标是将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发展建设成为运河文化休闲度假目的地、长三角江南水乡文化活动体验区。

  所谓“一核”指运河文化旅游小镇,区块位于度假区西侧,西到07省道,东至京杭大运河东侧,北至北虹路,南至虹桥路。主要功能定位为旅游集散、运河风情体验、运河文化休闲、运河文化创意等。在建项目有长虹公园改扩建、长虹寺改扩建等工程。一里街运河历史文化街区、运河文化休闲创意区、运河文化博物馆等项目正在按计划实施。

  “一廊”指运河文化景观廊道,主要是围绕大运河及其两岸区域,对运河沿岸河堤、建筑、桥梁等实施亮化、绿化、彩化工程,营造“日有古韵美景,夜有迷人夜景”景观体系。同时在沿岸增设户外休闲服务设施,强化夜间消费空间,依托运河水系串联莲泗荡水域开展游船赏景、水上集市、特色船餐、水上运动等体验活动。在建项目有运河文化公园、运西生态廊道等项目。

  “四片区”分别指运河风情休闲度假片、江南水乡栖居生活片、莲泗荡康体运动片和梅家荡湿地休闲体验片。

  按照“三年初具规模,六年全面建成”的进度,“强基础、优环境、抓项目、补要素”,从2018年到2020年,度假区3年旅游项目累计投资不少于60亿元,基础设施投入不少于30亿元,完成4A级景区创建1个,争创国家级湿地公园,引进四星级酒店2家,发展民宿集聚点3个,3年新增旅游岗位8000个,实现旅游接待人数10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亿元。

  度假区目前已经与蓝城集团、开元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并与卓越集团、金茂集团和中粮集团等积极洽谈合作项目,与国内外知名旅游投资集团谋求合作,争取有旅游大项目落地。总投资105亿元的运河湿地小镇项目首期正在推进中。

  

  市本级旅游

  “一体两翼”格局起飞

  大运河进入浙江,王江泾是门户。借大运河申遗成功之势,秀洲区乘势而为,发展壮大以旅游业为牵引的服务业,积极推动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区域旅游崛起需要龙头带动,板块提升需要大项目推动。该度假区的获批,为秀洲区旅游业提供了可以承载大项目的大平台,可谓应时之需。

  市旅委副主任汪明华认为,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所在的王江泾镇是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域产业经济基础较好,城镇规模较大,镇域商贸较为发达。度假区获批对于镇域经济转型、补齐短板、实现高质量均衡发展大有裨益。

  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大运河流经嘉兴全境,包含王江泾长虹桥和海宁长安闸两个世界遗产点。嘉兴成为了拥有运河这一世界级旅游资源的城市。2015年1月,在全市旅游业发展大会上,旅游业被首次定位为战略性发展产业,同时确定将嘉兴打造成为“运河国际旅游休闲城市”。嘉兴旅游与大运河的缘分可谓密不可分。

  汪明华认为,提振市本级旅游,运河是重量级板块。2015年,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加快打造运河国际旅游休闲城市的实施意见》。《意见》确定了“一体两翼”的旅游产业布局——“以市区核心旅游资源为‘主体’,紧紧抓住大运河申遗成功的重大机遇,结合城市有机更新,全力打造体现运河文化以及其他多元文化为主要内容的运河古城(即‘月芦文杉’)板块……以市区东南和西北片区为‘两翼’,东南翼重点发展湘家荡省级旅游度假区以及梅花洲和世合理想大地板块;西北翼重点发展运河温泉小镇,以及北部生态湿地板块。”而今,另一张翅膀的羽翼渐丰。

  市旅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获批设立能更好保护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推动旅游大平台建设,扩大优质旅游资源供给,满足长三角地区休闲旅游市场需求,促进我市融入大花园、大湾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

  

  六大旅游大平台

  打造不同“气质款”

  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是继嘉兴湘家荡旅游度假区、嘉善大云温泉旅游度假区、平湖九龙山旅游度假区、海宁盐官旅游度假区、乌镇—石门旅游度假区之后的我市第六个省级旅游度假区。

  记者了解到,乌镇—石门作为我市首个年接待游客近千万人次的省级旅游度假区,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红利收入囊中,去年已由省旅游局提出申请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为嘉兴古镇旅游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与此同时,嘉善大云温泉旅游度假区也进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培育名单。定位“中国甜蜜旅游度假目的地”的嘉善大云温泉旅游度假区拥有3个4A级景区,在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的春风中,大云的旅游产业风头正旺,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呈现大幅增长态势,旅游业态推陈出新。大云不仅把游客“宠上天”,也显示了蓬勃的发展后劲。

  九龙山度假区以航空运动特色小镇培育为契机,吸收大众运动兴起红利,度假区运动品牌在华东地区渐渐打响。湘家荡旅游度假区发展体制机制逐步理顺,按照新编制的区域旅游发展规划稳步推进。在此前引进宇宙大世界这一重量级项目基础上,今年3月,投资4亿元、占地面积2000亩的万木齐项目落地,持续擦亮农旅融合“金名片”。盐官旅游度假区借助城市有机更新契机正在实施平台改造提升。而随着陈向宏团队的签约入驻,未来,一个新盐官值得期待。

标签:旅游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