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税收帮扶助力我市企业加速“走出去”
2018年5月16日 09:07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张 萌 通讯员 宫 磊 杨冬鸣

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税收帮扶助力我市企业加速“走出去”

  “去年,我们公司收购了瑞典北欧纸业公司100%的股权,增加总资产31.24亿元,其中仅固定资产就增加5.36亿元,但在借助原有销售渠道打开国际市场的同时,我们也有许多忧虑。”浙江山鹰纸业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沈伟告诉记者,“我们对国外的税务制度缺乏系统的了解,国际税收知识也十分匮乏,不知道如何维护自身的税收权益,心里别提多着急了,幸亏海盐县国税局国际税收方面的专家及时送来税收政策,还给我们作了‘一带一路’国家税收知识的讲解,避免了我们在国外出现忍气吞声、束手无策的窘境。”

  随着“一带一路”的逐步实施,浙江山鹰纸业有限公司也乘上了这班“春天的列车”,据了解,该公司是上市企业山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的子公司,注册资金达23.3亿元,现有员工1600多人,占地2500亩,是全国大型造纸企业之一,主要从事箱板纸、瓦楞原纸、纸板及纸箱的生产和销售以及国外再生纤维贸易业务。2017年浙江山鹰纸业有限公司并购了瑞典北欧纸业公司,进入高盈利的特种纸细分领域,开始拓展欧洲市场,公司业务也走上国际化的战略轨道。但企业在开拓“一带一路”欧洲市场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对我国与欧洲国家税收协定的内容不了解,对投资国的具体税收政策、征收管理规定不清楚,对维护自身税收权利,规避税收风险等都摸不着头脑。

  该公司财务部门沈坚持告诉记者:“令人想不到的是,之前我们不重视的税收问题竟然成为阻挡我们‘走出去’的‘拦路虎’,对税收政策的‘水土不服’,差点让我们企业铩羽而归呢!欧洲国家对于税收问题的处理十分严格,我们以为不重要的细节对他们来说却是大问题。”

  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海盐县国家税务局了解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通常会遇到的税收问题。负责国际税收条线的税务干部杨冬鸣告诉记者:“像浙江山鹰纸业有限公司这样既涉及在国外的股权转让又涉及在国外的经营销售、还存在产品出口等情况的企业越来越多,其中的涉税处理极为复杂,涉税风险也无处不在。欧洲国家十分重视契约精神,在税务方面的不当处理会使企业面临灭顶之灾。”

  负责大企业管理的陆晓丰科长告诉记者:“针对企业的这种情况,我们开展了靶向管理和精准对接,组建了一支由各科室业务骨干组成的‘一带一路’专家服务团队,建立了纳税人清册和档案,并且与地税局、商务局等部门定期交换信息,及时了解纳税人对外投资、经营等变化情况,梳理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制,为纳税人提供境外投资参考。”在给记者展示“一带一路”税收服务手册的同时,陆科长还说道:“像山鹰公司这种复杂的情况,我们已经上门辅导多次了,采用‘专家会诊’的方式逐一解决企业难题。”

标签:税收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