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奋力谱写新时代秀洲“三农”工作新篇章
2018年4月26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未来,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秀洲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秀洲区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乡村面貌深刻变化,农民生活显著改善,生态红利逐步显现,形成了城乡发展加快融合的良好局面。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三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比如农业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产业化程度还不够高;美丽乡村建设亮点还不够突出,环境治理还需持续发力;传统民俗文化挖掘还不够深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仍需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等。

  为此,我们要把握关键、真抓实干,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从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精神文明、社会治理、农民生活等“三农”问题着手,补齐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提升的短板,高标准、高水平谱写新时代秀洲“三农”工作新篇章。

  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把握关键、狠抓落实。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全面打造绿色生态高效的现代农业。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必须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生活富裕是根本,必须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放在首位,多渠道推进农民就地增收致富,加强农民精准扶贫,坚决打好农民增收致富这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

  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是动力,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合联“三位一体”改革、农村信用体系改革,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前提,要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原则,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逐个解决、逐个提升,把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

  乡村振兴,要素保障是支撑。推进乡村振兴,要着力处理好“乡”与“城”、“人”与“地”、“统”与“分”、“予”与“活”的关系,找准三大着力点,破解科技、人才、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健全资金投融资保障制度,加大土地利用倾斜力度,着力解决“谁来发展、拿什么来发展”的问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描绘了光明前景。全区上下务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执行力,将区委、区政府绘制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好蓝图绘就在秀洲大地,全力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乡村振兴典范,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标签:三农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