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赴上海学校学习 为秀洲教育蓄力
2018年4月25日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周太平 孙小斌

  近日,由区教育研训中心举办的秀洲区初中数学中级教师90学分培训班在上海开班,学员们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研修活动。活动期间,研修班学员走访了两所上海名校,走进了多节不同类型的数学课堂,聆听了教育专家的讲座,感受了沪嘉不同视角的教学思维碰撞。

  研修班的第一站是上海市梅陇中学,学校环境优美、学风浓厚。参观完校园之后,学员们观摩了该校老师上的《6.9二元一次方程组及其解法》公开课。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把控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发言热情,课堂气氛非常活跃,给研修班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课后,研修班全体学员和梅陇中学的数学教研组一起开展了评课活动。大家就课堂的教学设计、问题聚焦、课堂生成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部分学员以“学为中心”为理念视角对这节公开课作了观念分享和主题评课。

  接着,研修班一行又来到上海市田林中学。这是田林区域历史最悠久且规模较大的一所初级公办中学。学员们同样以聆听公开课的方式感受上海学校的教学氛围,并听取了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院初中数学教研员李老师所作的数学课堂教学研究专题讲座。本次研修活动借沪嘉教育的研修平台,开拓了教师学习的视角,点燃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

  记者了解到,赴上海学校学习、为秀洲教育蓄力是近两年在深度接轨上海大背景下衍生的“取经”方式,上海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前沿的教育思想让秀洲教育工作者受益匪浅。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是我市第一所与上海合作办学的学校,尽管目前秀洲区其他学校没有这种与上海学校直接合作办学的模式,但在区教育部门的牵头下,各校教育工作者同样有机会感受上海教育品质。

  去年上半年,王店镇中学、王江泾镇实验学校、友谊小学、梅里小学和磻溪教育集团的5名副校长作为“先头部队”,组成学习组赴上海中远实验学校、中山北路第一小学和洵阳路小学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浸入式”跟岗实践和挂职锻炼,接受上海最前沿的教育思想、办学理念、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

  挂职期间,5名副校长真切感受到秀洲学校与上海学校之间存在的教育理念差距。他们纷纷表示,很多上海学校占地面积不大,教育科研也注重“小而精”,尤其是教学管理方面很精细,注重培养学生开拓国际化视野。这些副校长挂职锻炼回来后,第一时间与全区各中小学校级领导分享教育“真经”,他们建议各校今后要更加注重挖掘每名学生身上的不同闪光点,想方设法让学生更有自信,更开朗阳光。

标签:教育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