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18年4月24日 16:31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朱胜伟

  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变化逐步显现

  【热点关注】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对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主动作为。一方面,积极培育新动能,在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和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上寻求新突破;另一方面,积极改造旧动能,在破除低效无效供给上寻求新突破。在此基础上,努力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上寻求新突破,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一季度相关数据来看,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变化逐步显现。

  在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上有突破

  今年,秀洲区积极开展高质量外资“六个一”项目盯引活动,制定细分行业产业招商地图,引进了全球最大汽车电气分配系统厂商安波福总投资1亿美元的嘉兴电气分配系统项目、全球最大汽车天窗制造商伟巴斯特总投资1亿美元新能源电池包研发中心项目、敏实集团总投资10亿美元的重大产业投资项目等一系列优质项目。

  根据此前出台的《秀洲区高质量外资“六个一”项目盯引实施方案》,秀洲区今年把盯引高质量外资“六个一”项目作为招大育强的重要抓手,以加快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所谓高质量外资“六个一”项目盯引行动,即引进“一个世界500强高端外资项目、一个新能源整车项目、一个航空产业核心关键部件制造项目、一个国际国内尖端人才项目、一所国际国内知名高等院校、一个高端服务业项目”。

  在具体推进中,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总牵头,六名区分管领导领衔,区各有关部门和秀洲国家高新区、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各镇具体负责项目推进和落实。为了有效推进全区“六个一”项目,区主要领导还将每月召开一次“六个一”项目推进工作例会,听取项目进展情况,协调困难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秀洲区实现合同利用外资5903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538万美元,增长35.5%,增速列全市9个主体第三;完成市外内资实到资金12.1亿元。目前,全区在谈项目132个。

  在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上有突破

  4月初,2018年秀洲区上半年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伟巴斯特年产150万套车用天窗和6万套电池包项目开工典礼举行,总投资97亿元的39个项目集中开工。扩大有效投资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必然要求。今年,秀洲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参加本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有伟巴斯特车用天窗项目、阿特斯光伏电池组件项目、逸鹏化纤项目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二期)等39个,总投资9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以德国伟巴斯特嘉兴工厂为代表的39个项目,既有技术含量高、品牌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也有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这些项目必将为秀洲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加注动力、增添活力。

  今年,秀洲更加注重有效投入的质量和结构,制定了2018年项目推进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建立了区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在开展2018年上半年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同时,今年还举办了涉及交通、教育、医疗等10个重大民生工程集中开竣工活动,总投资35.6亿元。阿特斯、逸鹏化纤等2个项目申报列入省市县长工程。

  在破除低效无效供给上有突破

  今年,秀洲区以散落在自然村落内“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整治“清零”、村级工业小区合规提升腾退、工业园区内“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整治腾退及二次开发为重点,强势启动推进“低散弱”全域整治,从而把有限的土地、能耗等要素向高质量的产业、高效率的企业集聚,实现整体上的发展效率提升和发展动能增强。

  为了推进全域整治,秀洲建立了“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成立一个区行业整治办;开展一次全域调查摸底;召开一次全区动员大会;建立一项推进机制,即区领导督查、部门联包机制;出台“1+X”一系列配套政策,包括一个配套八大专项行动的全域整治工作总实施方案,以及工业投资项目准入评估实施办法、存量工业企业(项目)管理办法、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深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等具体政策。

  在王江泾镇,通过开展攻坚月行动,依法严厉整治“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并开展村级工业小区合规提升腾退工作。在王店镇,随着长水塘边造船厂的拆除,“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攻坚战全面吹响。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4131家工业企业(作坊)的摸底调查,整治“低散弱”企业(作坊)238家,腾退低效用地282.8亩。

  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上有突破

  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当下,依靠科技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动力,已经成为一种必然。为此,秀洲展开了一系列颇有成效的探索实践,掀起了全面创新改革热潮。去年,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交给秀洲的两项任务中,秀洲创新建立了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培育和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及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利益联动与反哺等三大机制,截至目前,孵化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居全市第一;形成了“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创投基金+”、“专业孵化机构+”、“国有资本+”五类孵化模式,孵化模式之多居全市之首。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秀洲以“357”科技企业培育工程为主抓手,做强一批科技骨干型企业,壮大一批科技成长型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初创型企业。今年1-2月,全区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9家,创历史新高;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96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49.4%,居全市第三。

  在服务能力提升方面,秀洲区创新深化“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合作模式,建设由各部门、各主体共同参与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全区将重点引育中介服务机构,形成覆盖科技企业各阶段需求的科技服务体系;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把秀洲国家高新区建成上海创新资源外溢和承接的首选地,打造成长三角重要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

标签:高质量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