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让阅读之风吹遍城乡每个角落
2018年4月23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俞佳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智慧书房有温度有颜值 主题阅读有深度有亮点

  最是书香能致远。4月21日上午,社会各界人士闻“香”而来,齐聚在位于运河文化公园内的高照街道智慧书房,这是秀洲区首个集传统借阅与24小时自助服务于一体的图书馆。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该图书馆正式开馆,为爱阅读的市民送上了一份大礼。

  当天上午9时整,由区文明委主办的“红船领航悦读秀洲”全年系列活动在这里启动。王店镇曝书亭里、王江泾镇长虹桥畔、新塍镇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旁……以“快闪”方式呈现的一组组吟诵镜头展现了阅读之风已经吹遍秀洲城乡每一个角落。

  据悉,“红船领航悦读秀洲”系列活动以全面推进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区图书分馆新馆工程建设和有颜值、有温度的智慧书房(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为抓手,以打造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社会为重点,将陆续开展“红船微课”系列活动、机关“长虹桥”品读沙龙、“曝书亭”晒书会、“阅读丰富人生”主题读书月、“悦读之星”评选、“好书伴我成长”青少年征文比赛、“平安家庭·悦读相伴”亲子阅读活动等有深度、有亮点的主题读书活动。

  900平方米阅览区域,藏书3万余册,电脑12台,阅览座位近200个,拥有图书预约、京东快借、视障人士图书借阅服务……高照街道智慧书房强大的功能给予读者无限惊喜。除了具备传统图书馆能提供的所有功能外,该馆的24小时自助服务为“书虫”提供了全天候的场所。市民只需刷图书借阅卡或市民卡即可进入馆内,如需借阅图书,可随时通过自助借还系统设备借书、还书。

  “我家门口的智慧书房环境真的很好,出门走几步就能借阅好书。”运河社区居民汪卿说。“我最期待的是《秀洲阅读地图》发布,动动手指就能知道家附近有哪些值得一去的图书馆。”中山社区居民张欣表示。依托嘉兴市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秀洲区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图书分馆。位于秀洲公园内的秀洲图书分馆建于2003年,目前正在进行内部改造提升,7月将以全新面貌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阅读服务;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的秀洲图书分馆新馆也将在美丽的秀湖畔动工建设。

  秀洲区在五个镇的中心位置均建成了设施完备的镇级图书分馆,还建成了新塍镇潘家浜村、油车港镇澄溪村、王店镇马桥村等12个村级图书分馆和101个农家书屋,基本实现了覆盖城乡均衡发展的公共图书馆体系。全区规划推进秀洲图书分馆、中关村米萌公寓、秀清路高新区展示馆建设以及区、镇、村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继续完善图书馆服务体系和功能布局。

  启动仪式上,嘉兴市图书馆副馆长许大文向读者推荐了“2018年阅读书单”;新教材《我学秀洲农民画》发布,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高照街道智慧书房将“阅读礼包”赠送给到场的学生代表;新华书店工作人员将“红色主题”阅读书籍赠送给高照街道机关干部和秀清文化礼堂。

标签:阅读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