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书香家庭成为秀洲美丽风景
2016年11月28日 08:3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在前不久举办的2016年秀洲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上,来自全区各镇、街道的24户家庭被评为2016年秀洲区书香家庭。这些家庭的共性是都非常重视亲子共读,全体家庭成员都沐浴在书香中,在阅读中收获幸福与喜悦,亲子阅读也让家庭生活更加温馨充实。

  全家人每周去一次图书馆

  除了每天开展亲子共读,全家人每周都要去一次图书馆,这是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学生王晨奕家庭雷打不动的习惯。在图书馆,他和父母一起寻找最新的上架图书,尤其是各种文学名著。

  “我家的房子并不大,但有一个很大的书房,这里藏着我们的精神食粮。”王晨奕说,晚饭后他们家就变得非常安静,只听得见翻动书页的声音,他和父母一起享受阅读的乐趣。在父母的熏陶下,“00后”的他很喜欢《平凡的世界》,被书中主人公坚韧不拔的精神深深感染。

  普通农村家庭以书香为伴

  新塍镇中学学生沈鑫婷家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她父母的文化水平都不高,但在她家读书却成为茶余饭后最美的事情。因为语文成绩不理想,她买了很多有益的书开阔视野,从名著到杂志、从课内到课外,家里的书柜渐渐被书挤满了。

  让沈鑫婷惊讶的是,在她的带动下,以往喜欢玩电脑和玩手机的父母也开始亲近书籍。尤其是她的妈妈,无论白天工作多累,临睡前都要读一会儿书。女儿读过的每一本名著她都要读一遍,边读边和女儿探讨书中的精彩情节和人物形象。“妈妈读不懂的地方会来问我,让我觉得自己像个小老师。”沈鑫婷说。她爸爸也不甘落后,喜欢看《读者》、《意林》之类的文学杂志,全家三口人经常因为书引发讨论甚至争辩,形成了浓厚的阅读氛围。

  “资深书虫”把阅读变成习惯

  梅里小学学生姚卓昕有个外号叫“书虫”,而且是一名“资深书虫”。她很小的时候,每天就在妈妈娓娓道来的故事中入睡。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她就能独立阅读,捧着一本童话书能津津有味看上半天,不知不觉中,阅读成为伴随她成长的习惯。

  放学回家做完作业,除了弹琴和写日记外,姚卓昕其他的业余时间都泡在书海里。“我一看书就会变成‘聋子’,周围发生了什么都不会关注。”她说。另外,她还有个小小的“强迫症”,每次出门旅游都要随身带一本书,不然会觉得浑身不自在。这个“书虫”读过的书籍连她自己都数不清,曾多次被评为学校“读书之星”,还在报刊上发表过文章,而她的妈妈也经常撰写读书笔记和相关论文。

标签:阅读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