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汛期来临 秀洲全力筑牢安全度汛保护网
2018年4月19日 09:2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封洁俊

  挖掘机加紧作业,工人们也在忙碌地平整土地……昨天,记者在王油圩区、潘家浜圩区、新王桥圩区等建设工地看到,目前,这3个水利整治工程都在加快推进中。“4月15日,嘉兴正式进入汛期,为确保全区安全度汛,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各项水利工程建设进度,通过查漏补缺,全力筑牢安全度汛保护网。”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区水利局了解到,2017年,秀洲区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总体比较稳定,没有发生大的汛情台情雨情灾害,全年平均降雨量945.7毫米,启动防汛防台应急响应3次,且均为4级响应。同时,2017年,秀洲区防汛防台抗旱应急机制不断完善,防洪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各项防洪排涝工程建设也稳步推进,进一步补齐了防汛隐患短板。

  2018年汛期的来临,意味着秀洲区开始进入新一轮紧张忙碌的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据介绍,为做好全年防汛防台抗旱各项准备工作,今年春节后,秀洲区就扎实开展了相关大检查工作,区水利局工作人员分五组到各镇、街道开展了区级督查,检查了监测预警、信息通讯、远程会商系统等设施运行情况,物资储备到位情况,抢险队伍及避灾场所落实情况等;对存在的防汛隐患也及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积极做好相关协调工作。

  “根据市气象局对今年气象形势的预测,今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依然比较频繁,气象灾害中等偏上。从前期防汛检查情况来看,一些老问题一时还不能解决。全区防御短时间强降水和强台风的能力还不足。”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的防汛任务依然艰巨。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秀洲区将倒排计划,抓紧做好排查隐患整改。按照市、区各级防汛督查整改意见,通过举一反三,及时更新排查内容,列出“险情清单”,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不留任何隐患死角,确保问题不带入主汛期;进一步完善城镇和农村危房以及建筑工棚中的人员转移预案,做到一一对应,每一个待转移人员都有专人联络负责;进一步明确21处低洼易涝易淹地点、影响范围和应急措施。

  各项水利工程是防汛的基石,根据年初排定的全年水利工作计划,秀洲区将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跨主汛期工程,全面完成沈家桥、城西2个圩区建设,完成新王桥、潘家浜、王油3个圩区年度建设目标;继续抓好面上防洪工程,补齐防洪短板;加快实施北部湖荡整治,落实安全度汛预案,做到“一工程一方案”,明确工程负责人、抢险物资、人员和设备。

  另外,秀洲区将围绕前三年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规范化建设的要求标准进行全面梳理,及时明确责任人员变动,及时补充入库物资消耗。按照“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进一步健全组织责任体系,强化监测预警体系,规范应急预案管理,完善安全避险机制,进一步普及防汛防台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知识,加快建立社会防控机制;积极引导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参与防汛防台抗旱与抢险救灾工作,积极倡导易受淹区域群众自觉储备防灾避灾物品。各镇、街道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各类防汛防台宣传活动,进一步规范公众防汛防台行为,全面巩固提升基层防汛防台体系。

标签:防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