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今春流行揽人才 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集聚效应增强
2018年4月12日 09:3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韩秉志

  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教授(右)在华中科技大学引力实验中心与科研人员交流实验情况。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集聚效应增强——

  今春流行揽人才揽到人才好“发财”

  人才引进已成为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选择。近年来,各地通过拓渠道、搭平台、优环境,实现人才跨区域交流合作,人才在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之间加快流动的趋势逐渐体现

  区域协调发展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人才一体化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各地开展区域人才合作活动,搭建人才交流合作平台,人才在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之间加快流动的趋势逐渐体现。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人才效应增强,人才区域和产业布局正趋合理。

  从“虹吸”转为“辐射”

  2017年,京津冀三地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个跨区域人才规划,也是首个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人才专项规划。该规划明确了构建区域人才发展新格局等5项重点任务,以及京津冀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工程、“圆梦京津冀”菁英计划等13项重点工程。

  拓渠道、搭平台、优环境……如今,京津人才入冀的步伐不断提速。2017年下半年,河北省开展的“名校英才入冀”计划引进的人才总数与引进京津人才数量之比为344∶192,这意味着该计划引进的人才约一半来自京津。根据河北省人社厅统计,截至目前,河北省共柔性引进2万多名优秀人才来河北省创新创业,合作项目达7000多个。京津冀一体化面临的京津“虹吸”效应正在转变为“辐射”效应。

  在长三角地区,人才结构布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以往,浙江、江苏的高层次人才常常在上海集聚,如今苏浙沪之间“有来有往”“互相流动”成为常态。由于城市之间的定位和产业布局各有优势,人才集聚在某一单地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精准发力揽人才

  4月1日,“2018绍兴市招才引智高校行”走进杭州,提供4200余个“高薪优岗位”在浙江大学集中招揽人才。这场招聘会吸引了杭州及周边800多名学子,初步达成意向885人次,其中博士31人次,硕士253人次。

  如今,人才引进已成为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选择。同时,中小城市也在日益激烈的招揽人才竞争中发力,已变得更加务实和精准。日前,江西在哈尔滨、长春、沈阳三地举办2018年江西省引进高层次人才专场招聘会,提供的岗位专业包括新材料、新能源、光电一体化、热能工程等,涵盖的正是江西省新兴产业、支柱产业、重点产业及传统优势产业方面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

  近年来,绍兴先后出台了人才新政“20条”和人才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更积极、更开放的人才政策。比如,通过全面实施绍兴“海内外英才计划”,入选并落户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最高500万元资助,在绍兴实施产业化的重点技术创新团队最高可享受1000万元资助。

  引进人才柔性化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招聘、咨询等正逐渐从“面对面”转移到通过移动互联网完成,这意味着,凝聚在人才身上的智力也能够实现自由流动。如今,在线工作、在线交流、众包等工作方式成为新的趋势。如何利用“互联网+”开展区域人才交流合作,在体制机制方面、政策方面形成知识人才一体化的环境,实现“人”“才”分离,“人”不动而“才”动,这对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尤为重要。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认为,人才未必一定要长居一地,也可以柔性引进,通过远程研讨等形式参与。首先,中国的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已经大幅度提高;其次,互联网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常规化应用解放了物理空间的限制,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远程服务已进入实用阶段;再者,世界范围内组织扁平化的大趋势,也在改变大中城市的力量对比。因此,在“互联网+”时代,二三线城市完全有可能弯道超车,迎头赶上一线城市。

标签:国内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