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店强势推进“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
2018年4月10日 09:20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董时纲 朱胜伟

打好村级园区整治战 打好低效企业腾退战 打好家庭作坊攻坚战

王店强势推进“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

  近日,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位于王店镇长水塘边的造船厂终于被拆除。“一方面,船厂位于长水塘边,环保上有整治的需要;另一方面,这个船厂规模小、亩均效益低,‘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有要求。”王店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可以说,船厂的成功拆除也是该镇扎实推进“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是推进高质量制造强区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的必然要求。根据省、市、区有关工作部署,王店镇将在“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中,统筹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四无”企业(作坊)整治、低效企业整治、出租型企业整治、“三改一拆”以及“退散进集”、“退低进高”等工作。

  “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经济转型升级这一发展主线,以减能耗、腾空间、提质量为目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强势推进‘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确保完成全域整治各项目标任务。”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的计划,将确保全年完成整治企业(作坊)200家,腾出土地250亩,力争300亩,其中园区二次开发面积50亩,减少能耗5500吨。

  

  强势推进,打好村级园区整治战

  根据《秀洲区“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全区符合下述情形之一的,即为“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一是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的“四无”工业企业(作坊);二是绩效评价为D类的工业企业(作坊);三是不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工业企业(作坊);四是有环境等违法行为的工业企业(作坊);五是工业园区内产出低、贡献少、消耗高、排放多、经营异常的低效企业以及“僵尸企业”。

  今年,全区将完成散落在自然村落内“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整治“清零”,启动村级工业小区合规提升腾退,开展工业园区内“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整治腾退及二次开发;2019年底前,完成村级工业小区合规提升验收,启动原镇级工业园区合规提升;2020年底前,完成原镇级工业园区合规提升验收和工业园区内“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整治腾退。

  为此,王店镇将在“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推进中将做好三个结合,即与三改一拆行动相结合,以无违建镇创建为抓手,围绕农村存量违建拆除,以拆违促规范、助腾退、拓空间;与土地复垦工作相结合,腾出土地指标,给予所在村每亩复垦60万元的奖励;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按照村级园区整治的复垦面积等量置换两创中心的产业用房,为村带来长期稳定的经营性收益。

  “根据王店镇的实际,我们将把散落在自然村落内‘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作为整治重点,尤其是沿路、沿线、沿河,群众反映强烈的‘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坐落在自然村落内合法占地面积5亩以上,符合环保、消防安全要求、依法纳税且绩效评价B类以上(含)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照整治提升标准进行验收,未通过验收的,限期淘汰。

  

  多措并举,打好低效企业腾退战

  此前,根据安排部署,王店镇入村、进企开展了多轮排摸。经初步调查摸底,涉及全镇“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土地面积500多亩,其用地类型较为复杂。从调查情况来看,全镇“低散弱”企业普遍存在经营不规范、单体规模小、产出绩效低等问题。对此,王店镇将以亩产论英雄,对园区内“两高一低”企业按照“一户一档”、“一企一策”实施倒逼腾退,确保实现高水平、可持续、快速发展。

  在具体实践中,王店将进一步加强工业用地管理,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业项目用地机制,实行用地、能耗增减挂钩、绩效挂钩,提升工业用地效率和产业发展水平,规范存量土地、厂房转让及使用,引导全区工业用地向产业高端、产出高效、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项目集聚。同时,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进整治工作的全力推进。

  据介绍,王店镇将加强部门联动,执法倒逼,对“四无”企业、绩效评价D类企业、不符合产业政策导向企业、环境违法企业等坚决依法予以取缔。此外,还将实施整治提升,对有意愿、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实施原地提升或集聚入园,进一步提升土地亩均效益。

  

  堵疏结合,打好家庭作坊攻坚战

  王店小家电行业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时间虽短,但发展快,已成为全镇的新兴支柱产业和嘉兴市的重要块状经济之一,产品已形成浴霸、取暖器、电扇、脱排油烟机、冷暖空调扇、干手机、消毒柜、煤气灶、家用美容仪器、手持按摩器、便携式熨斗等十几个系列上百个品种。

  目前,光浴霸的销售量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就稳居七成左右。此前,王店镇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小家电工业专业区”和“全国乡镇科技园区”、嘉兴市四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之一等。尽管如此,不可否认的是,小家电产业中也存在着产业层次不高、资源利用效率低、工艺装备落后、环境污染较重、安全隐患多等问题。

  “在全域整治工作推进中,我们将与‘三合一’整治相结合,对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家庭作坊坚决予以取缔和规范,减少存量。同时,对腾退人员加强技能培训、就业帮扶,促进转产转业。”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全域整治,也将进一步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力争把将其建成国内外知名的制造中心、贸易中心、研发中心,全力打造“品牌王店”和“王店品牌”。

标签:低散弱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