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域整治“低散弱” 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2018年4月10日 08:52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朱胜伟 通讯员 陈怀军

全域整治“低散弱” 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亩均论英雄”改革不断深化

  推进“低散弱”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必然会遇到不少困难,企业的优与劣该如何区别?近日,秀洲区修订完善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体系,正式出台《秀洲区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关于深化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应用的意见》,有效引导企业在提高资源要素产出的同时,向以提高创新要素生产率转型,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助力建设“千亿制造强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自2013年开展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以来,秀洲区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全市范围看,全区工业企业特别是规下工业企业的亩均产出仍偏低,迫切需要进一步引导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模式、投资方式,建立健全企业提高单位资源产出效益的倒逼机制、政府提高资源利用科学化水平的工作机制。

  “此次我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就是以‘千亿制造强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目标,建立更加合理的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体系,进一步引导企业依靠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创新引领和单位资源产出最优化的发展导向。”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进一步提高资源产出效率,倒逼“低散弱”企业(作坊)加快转型或退出步伐,腾出资源空间,推动区域经济健康稳健快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办法》的修订主要对评价对象的扩围、评价指标、指标权重、基准值设定、提降档、加分规则、分类占比调整等方面进行了完善。其中变化较大的是调整了评价指标设置,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由原10%的权重提升到15%,由此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同时,增加了加减分修正设定,在原加分内容的基础上对人才、科技创新、用水效率进行调整,并增加了企业质量、股改等加减分内容,修正计算得分,增强导向作用。此外,还扩大了评价范围,调整了分类占比及提降档内容。

  评价结果应用也不断深化。一方面,明确全面实施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机制,在原实施差别化电价收费的基础上,明确对D类企业执行用水、污水处理费加价政策,适当提高A类企业财政补助标准等政策;另一方面,建立新进项目准入绩效综合评价,以产业政策、土地规划、行业发展为基础,对新进工业项目进行绩效综合评价,确定项目预期综合效益,根据综合效益情况确定是否准许落户。

  在此基础上,秀州还进一步完善了用能、用地等差别化资源供给配套机制,明确优先发展A类企业、提升B类企业、帮扶转型C类企业、倒逼整治D类企业相关差别化资源供给激励与倒逼双重配套机制;实施要素差别化市场配置机制,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要素交易平台,推动用地、用能、排污等资源要素在全区范围市场化交易。

  为配合高质量发展企业登高招募计划的实施,秀洲区还将在工业企业绩效评价结果为B类以上的企业中建立区“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和“雏鹰”企业“登高招募计划”,促进企业制度、技术、管理、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创新,引导秀洲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标签:低散弱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