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启动2018年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
2018年3月20日 08:4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通讯员 曹丽丽

  维护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

  工资、薪酬、福利……这些都是职场员工最关心的问题。可是,这些敏感的话题,该如何与老板谈呢?近日,记者从秀洲区总工会获悉,为进一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从即日起,秀洲区启动2018年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

  据悉,此次要约对象为上年度发生违反劳动法律法规损害职工合法权益的企业,或发生过欠薪的企业;尚未开展集体协商的建会企业;集体合同到期需要续签或重新签订的企业、行业和区域;尚未按照省里下发的《关于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质效提升的意见》要求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县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同时,秀洲区鼓励和引导条件成熟的特色小镇和新兴行业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

  在开展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要约时,秀洲区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对于生产经营出现暂时下滑、效益下降的企业,尤其是发生过欠薪的企业,秀洲区要求重点放在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待岗职工生活费保障等内容上;对生产经营正常、效益较好的企业,重点放在工资增长幅度、奖金福利、职工劳动技能提升等内容上;对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中出现的如“机器换人”、“去过剩产能”、“重组破产”等企业,重点放在职工安置计划、职工再就业培训、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及职工下岗分流等内容上。

  此外,对于实行计件、计时工资制的企业,秀洲区建议企业应以劳动定额、计件单价、工资标准等作为主要内容;采取工效挂钩等工资总额宏观调控办法的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可以在有关部门核定的工资总额范围内就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或者职工福利等作为内容。

  工资是民生之源,是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工资集体协商是一种劳资双方的工资共决机制,通过协商找到劳动关系双方利益契合点,实现互利共赢。近年来,秀洲区总工会以建立健全职工工资分配共决机制、正常调整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为目标,从实际出发,切实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通过开展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的“要约行动”、推进月活动以及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一步扩大工资集体协商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菜单式指导”和“精细化协商”是工资集体协商扩面提质的重要手段。为此,秀洲根据区域特点、行业特色、企业类型、经营状况、用工方式等不同情况,分类制定工资协议参考文本,因企制宜,为各类协商单位提供“菜单式”指导;聘请原劳动争议仲裁院退休的劳动方面专家,通过做足协商准备、健全协商程序,细化协商内容,严谨协议文本等工作,引导协商单位开展“精细化协商”;积极尝试探索实施工资集体协商质量等级评价管理,以示范点的培育、选树和推广,带动更多企业参与工资集体协商扩面提质活动。

  截至2017年底,全区单建工会的企业签订工资专项协议614份,签订率100%,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123份,覆盖企业1833家,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6份,覆盖企业390家,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续签率100%。洪合镇毛衫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成为全省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示范样本。

标签:工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