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加快推进工业固废污染全过程管理
2018年3月20日 08:4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刘诚宏

  日前,秀洲区环保部门开展了“清废净土1号”专项执法行动,对辖区内的24家重点企业开展了固体废物联合检查。每到一处,执法人员都依照企业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指出问题。“我们会查看企业环评报告以及批复中对固废处理情况的描述,还会仔细检查企业固废产生、贮存、转移、处置等各项台账记录。”相关执法人员表示。

  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固体废物的产生量迅速增长,成为威胁社会环境健康发展的管理难题。为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秀洲区大力开展工业固废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工业固废处置能力,严格落实污泥运输车辆的规范要求,并且制定了相关政策规范危废转移和企业贮存行为,有效推进固废全过程管理。

  “粗略估计,我们每年会产生200多吨固废。”秀洲区一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废弃的包装袋、编织袋、放了很长时间的涂料等都属于固废,每个星期,这些固废都会由专业的车辆运输到第三方有资质的公司进行处置、再利用,那些有毒有害的危废则会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纵观整个秀洲区,一条井然有序的固废全过程管理线正逐步建立起来。当前,工业污泥污染防治是固体废物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秀洲区充分结合实际,以“热电企业污泥焚烧供热发电综合利用”的模式积极推进全区污泥的规模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目前,依托新嘉爱斯热电污泥焚烧项目,全区已全面实现一般工业污泥“自产自消”,同时有效缓解了其他县(市、区)的部分污泥处置问题。去年,新嘉爱斯累计处置污泥70万吨左右,其中秀洲区16万吨左右,处置率为100%。据介绍,7吨到8吨干化污泥相当于1吨标煤的发热量,整个污泥焚烧综合利用项目全部建成后,总计新增年发电量2亿千瓦时左右,可节约标煤约10万吨/年。此外,焚烧后的炉渣还可成为建筑原料。

  在不断鼓励第三方企业创新技术、提升固废处置能力和技术的同时,秀洲区还不断推进固废管理端口前移,在源头上积极规范企业贮存行为,督促企业加强工业危废和一般工业污泥规范贮存管理。在固废运输过程中,秀洲区也加强规范,要求装运的污泥不得超越车辆栏板,运输途中必须用油布遮盖或将车厢有效密封,杜绝抛撒滴漏的车辆进入新嘉爱斯。为了更好地推进固废的全过程管理,从去年4月起,秀洲区全面启动嘉兴市危险废物和污泥全过程监控系统,实现危废转移情况实时监控和痕迹化管理,全区191家产废单位已纳入监管。

  此外,秀洲区还对重点企业实施了全过程监控联网,结合企业固废出入口规范化建设,督促企业在废物产生点、贮存场所、出入口等地安装视频装置,切实加强固体废物出入口“三点一线”的监控。目前,已完成危废省控企业全过程信息化监控建设。

标签:环保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