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八位“乡贤”走马上任民政观察员
2018年3月20日 08: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实习生 王佳丽 通讯员 姚艳婷 摄影 记者 冯玉坤

  深入了解民情 及时反映民意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秀洲区第五届社工节启动仪式上,区民政局为8位来自各镇、街道的代表颁发了“民政观察员”聘书。从此,他们将肩负起观察民情、反映民意的责任。据悉,区民政局今年首推民政观察员制度,并在各镇、街道设立了“民情观察哨”。

  走马上任的这8位民政观察员来自基层一线或社会组织,或曾在民政领域做出过特殊贡献。他们都是当地德高望重、备受尊敬的“乡贤”,由于本职工作原因与基层群众联系密切,能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发现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起上下贯通、便捷高效的民情服务网,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8位民政观察员中年纪最大的是70岁的陆鑫泉,他曾是新塍镇的民政助理,曾在2007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他担任民政助理的17年里,每年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他都在走村串户,一年行程近万公里,他对全镇低保户、困难户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2008年退休后,陆鑫泉继续发挥余热,密切关注新塍镇居民生活的点点滴滴。“现在被聘为民政观察员,我觉得肩负的责任更重了。”他认为,民政观察员一方面要及时反映各类民生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及时传达和落实区民政局、镇民政办的各项政策,为有需要的群众谋福利。

  对社区管理人员来说,民政条线的助老、助学、助医、助困等工作就是他们的日常工作。秀洲区人大代表、王店镇常睦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钱福荣从事社会工作16年,每天与最基层的居民打交道,十分了解居民所需、民心所盼。被聘为民政观察员后,他表示将继续深入了解民情,尤其是困难群众、残疾户等弱势群体的生活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民政观察员队伍,旨在切实加强民政系统的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民政观察员的桥梁作用,进一步了解民情,提升工作效率。今后,这些民政观察员可以通过短信、微信、QQ、电话等多种形式,向各镇、街道民政办或区民政局反映他们看到、听到、想到的各类和民政条线有关的民生问题。

标签:乡贤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