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以高质量发展书写新时代环境保护的答卷
2018年3月19日 09:22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提到了新的高度,明确了“美丽”这个发展目标。行走在“加快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秀洲篇章而努力奋斗”的征程中,如何以高质量发展书写新时代环境保护的答卷?这是时代赋予秀洲的神圣使命。

  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进一步变革发展理念,要绿色的GDP,有质量、有效益的GDP,通过倒逼生态环境整治,破除无效和低效的供给,把有限的土地、能耗等要素向高质量的产业、高效率的企业集聚,为高质量项目腾出更多的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从而实现整体上的发展效率提升和发展动能增强。

  其中,“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和治水治气,是建设美丽秀洲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也是必须要完成的政治任务。为此,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要始终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打好“破立并举、引育并重”系列组合拳,坚定不移走转型发展道路。

  建设美丽秀洲是一项全域性的系统工程,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各主体是建设美丽秀洲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亲自抓、负总责,及时研究重大问题;分管领导是直接负责人,要抓时间进度、抓工作推动、抓检查考核;总牵头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督查指导;牵头部门要勇于担当,善于协调,认真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职责,做细做实具体工作,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主动配合。

  各级干部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切实提升学习力、谋划力、执行力、约束力,敢于担当,动真碰硬,对恶意环境违法行为必须实行“零容忍”。要加强督查考核,落实定期明察暗访机制,改进督查方法,加强专题督查,定期通报排名,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要加大问责力度,对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被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曝光或省明察暗访通报造成严重影响及因失职渎职导致“三河”严重反弹和重大污染事故的,都要严格实行问责。

  要想取得新时代环境保护的最后胜利,强化要素保障是关键。在人员方面,要选派一批懂生态治理、会生态治理的得力干将到一线;在资金方面,要加大财政投入,落实好重大项目配套资金,创新投融资机制,推广PPP模式,引导更多民间资本投入到生态治理工作中;在技术方面,要强化科技支撑,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应用,加强基层技术咨询服务,提升科学治水治气水平。

  推进“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是秀洲打造千亿制造强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仗,推进治水治气工作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关系全局、关系长远,必须全力出击,务求全胜。全区上下要以服从大局的高度抓落实,以敢打必胜的信心聚合力,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和本领,干字当头、攻坚克难,奋力夺取“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的新业绩,推进治水治气工作再上新台阶、再谱新篇章。

标签:高质量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