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两镇”建设
2018年3月15日 08:3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产业发展突出“特”  城市建设突出“美”  体制机制突出“活”

  漫步王店塘桥街,体味古镇新韵;走进光伏小镇,感受科技力量……昨天下午,全市特色小镇创建暨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秀洲召开,与会人员来到王店镇和秀洲光伏小镇,实地看特色、查变化,感受秀洲如火如荼的“两镇”建设。会上,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秀洲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两镇”建设,形成了“2个省级、3个市级、4个区级”的特色小镇梯度创建格局和“1个省级、2个市级”的小城市培育格局。在2016年度省级考核中,秀洲成为全市唯一省级特色小镇考核全优县(市、区),光伏小镇入选全省十大示范特色小镇和首批省级建设类高新技术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则是产业平台整合提升的重要阵地,我们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光伏小镇聚力光伏产业,集聚了阿特斯、福莱特、瑞翌新材料等光伏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产业链完整、科技含量高、创业创新活跃的光伏产业生态圈。

  在秀洲光伏小镇的示范引领下,秀洲区目前已初步形成“2+3+4”的特色小镇梯度创建培育格局。其中,王店智慧物流小镇加快发展物流科技服务、物流信息服务产业,建设新一代互联网IPV6平台、一键式工业品供应链等智慧物流平台,填补多项国内空白;王江泾智能家居小镇引进了麒盛科技总部项目、顾家家居软体家具制造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产业特色进一步凸显;油车港画乡银杏小镇依托湿地、银杏、文化和江南特色村落等特色资源,全力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生态旅游小镇。

  一个最美进镇入城口,一条示范样板路,一个城市公园,一条美丽河道,一条生态绿道,一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建设也是打造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重要载体,秀洲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对标高品质城市标准,着力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环境。如王江泾镇以万亩荷田、千年运河、百年古桥、十里绿道、一里古街为核心,全力打造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而王店镇则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验收考核中获得全市中心镇第一名,梅里公园获评省级精品示范入城口。

  此外,秀洲区还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牵引,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力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从而不断推动秀洲“两镇”建设。“我们强化土地等要素保障,建立区级统筹土地要素周转指标机制、小城市镇级土地整理指标和盘活的建设用地100%留镇机制。”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光伏小镇在全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基础上,设立创投基金和产业基金,而王江泾镇则不断深化强镇扩权改革,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等,累计承接下放扩权事项243项。

标签:两镇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