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知识产权工作实现新跨越
2018年2月8日 09:1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董佳慧

去年发明专利申请9493件,同比增长19.0%;授权1850件,同比增长11.9%

嘉兴知识产权工作实现新跨越

  昨天,记者获悉,浙江省知识产权局近日公布了2017年全省各地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嘉兴专利申请量33029件,专利授权量18244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9493件,同比增长19.0%;发明专利授权1850件,同比增长11.9%。从县(市、区)层面看,海宁市专利申请量6253件,专利授权量3345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214件、发明专利授权400件,四项数据均名列全市首位。

  据了解,2017年,我市以专利创造、保护、运用和服务为抓手,以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为导向,紧密围绕“增数量提质量、促运用强保护、优服务浓氛围”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增强执法保护。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海盐县专利创造实现量质齐升。在专利申请量上,海盐县达到3910件,同比增长25%,其中发明专利申请992件,同比增长70.7%,达专利申请总量的四分之一。专利授权2368件,同比增长27.2%,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27件,同比增长78.7%。

  “专利申请及授权总量、发明专利申请及授权量增幅均创历史新高,特别是发明专利申请及授权量呈跨越式增长。”海盐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该县坚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围绕创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县契机,鼓励发明创造,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

  值得一提的还有,嘉善县在专利申请和授权总量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实现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的大幅提升。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570件,同比增长85.6%;发明专利授权257件,同比增长42.0%。

  “实际上,经过去年一年努力,我市知识产权工作不仅在专利数量上有了新跨越,在示范企业培育、专利权质押贷款、专利保险等多个方面也取得了新突破。”嘉兴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示范企业培育上,桐乡巨石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17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实现了我市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中“零”的突破。至此,我市已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3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99家、市级专利示范企业319家。在专利权质押贷款上,全市共有76家公司进行了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达13.3亿元,居全省第二,完成率居全省第一,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在专利保险工作上,我市在对当地专利侵权纠纷情况开展系列调研基础上,在专利侵权责任险上实现重大突破。全市16家企业72件专利投保了专利侵权责任险,保费金额15.4万元,保额总计达到399万元,改变了以往只有专利侵权执行险的局面,在专利保险方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标签: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