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8秀洲两会  >  两会播报
加快动能转换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代表委员热议“打破坛坛罐罐”
2018年2月5日 09:3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陈曦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两会热议

  加快动能转换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代表委员热议“打破坛坛罐罐”

  近年来,秀洲区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倒逼和引领两篇文章,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坛坛罐罐,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通过强势推进行业整治,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18家,整治“低散弱”企业(作坊)3089家,腾退土地2028.3亩,其中淘汰散户喷水织机2049户、31279台,完成年度目标台数的312.8%。在区“两会”上,“打破坛坛罐罐”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破”“立”之间加快转型

  去年,秀洲区打响了喷水织机整治提升攻坚战,其中王江泾镇涉及的织机数量最多。令人欣喜的是,去年王江泾范围内1370户、20502台散户喷水织机全部完成签约淘汰,散户喷水织机全面退出历史舞台。“在这场战役中,作为王江泾人,我的感触是比较深的。”区人大代表计兴荣告诉记者,村民态度的转变加速了攻坚行动的开展,也让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

  计兴荣认为,“此消”方能“彼长”,只有加快淘汰低端产业,加大整治“低散弱”企业力度,坚决打破坛坛罐罐,才能为未来发展赢得更多的空间。“王江泾的智能家居产业现在的发展势头非常好,有望成为百亿产业,而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也已迈出实质性步伐,一‘破’一‘立’,转型升级的步伐将不断加快。”计兴荣说,现在王江泾的水质有了显著提升,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游客也越来越多。

  新时代需要新动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多具体和扎实的举措,这让我对秀洲区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区人大代表李贞芳告诉记者,毛衫、小家电、织造等块状经济曾对推动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低小散”行业特征比较明显,秀洲区审时度势,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坚决打破坛坛罐罐,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李贞芳认为,新时代需要新动能,在过去的一年,大家见证了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快速成长,新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全新动能。“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一些新技术在产业发展中已获得应用,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我们不仅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更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努力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李贞芳说。

  加快转产和转业步伐

  “喷水织机曾一度成为富民产业,但也成为高能耗高污染的代名词。”区政协委员胡俊说,近年来,秀洲区全力开展喷水织机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努力通过喷水织机淘汰提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用更加优质的生态、更加优美的环境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多年治理,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胡俊建议,在坚决打破坛坛罐罐的进程中,也要引导村民和相关企业主动转变思路,并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多支持。“比如对喷水织机户而言,要做好转产转业的帮扶工作,引导喷水织机户加快转产转业步伐。”胡俊表示,在基本完成散户喷水织机淘汰后,秀洲区又启动了“六大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加大技改力度

  区政协委员朱日清认为,近年来,秀洲区治水、治气工作成效明显,水更清了,天更蓝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但生态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需要全区上下持之以恒,努力让秀洲的生态环境更美、更优。”

  “生态环境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需要每一个人从自己的身边小事做起,提升公众参与度。”朱日清建议,水、土、气被污染后治理难度很大,做好源头管控才是当前工作要务,当前可以加大工业企业、农业企业的技改力度,同时,加大第三方治污企业的培育力度,推进治污专业化,从而推动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标签:两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