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8秀洲两会  >  两会播报
打造开放新高地 再创发展新优势 ——代表委员聚焦“接轨上海”
2018年2月5日 09:3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潘叶萍

  □两会聚焦

  打造开放新高地再创发展新优势

  ——代表委员聚焦“接轨上海”

  地处长三角的地理中心,秀洲怎样发挥区位优势,创新接轨上海思路,对于区域发展意义重大。沿着接轨上海的战略构想,在“破题”方面,秀洲如何把思路拓得更宽、更新?如何把步伐迈得更大、更快?如何把突破口找得更准、更精?如何进一步开创接轨上海新局面?参加区“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各抒己见。

  

  “借智”“借力”

  为企业转型提供引擎

  区人大代表唐国海认为,技术创造价值。当前,秀洲区正处于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的快速提升期。企业要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辐射面向全国乃至国际,向大城市要人才、要技术、要发展。在接轨上海的步伐中,通过“借智”、“借力”进一步助推产业“智造”水平,激活产业新活力。

  结合自身企业管理的实践,唐国海认为政府要搭建好“接轨上海”、“面向国际”的平台,让企业在对外开放中产生“1+1>2”的化学效应;针对企业在转型提升过程中面临的困惑,政府要积极帮助企业和科研院所结对,探索可持续的合作形式;人才是发展的关键,企业要抓住大城市人才外溢的机会,提升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让企业顺利度过转型提升时的“阵痛”,成为推进区域产业提质增效的强力引擎。

  

  创新与上海高端要素

  合作模式

  区政协委员许昱杰认为,去年在招商选资上,秀洲瞄准上海重点区域,对接光伏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智能家居等产业链上的重点企业,细化编制产业招商地图,开展定向招商和集中攻坚,取得非常显著的成效。

  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许昱杰认为,秀洲应该加大引才宣传力度,继续深化接轨上海,把上海作为招才引智的主攻区,进一步推进招商选资和招才引智深度融合,与上海的高端人才、科研院所、知名人才中介机构保持密切的联系,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把招才触角进一步向上海延伸,主动挖掘上海优质人才资源,积极承接上海溢出效应。在做好“请进来”对接的同时,也要加大“走出去”的工作力度,组织各个人才平台到上海开展对接活动,宣传秀洲人才创业创新环境,拓宽引才渠道,打响“聚智秀洲”人才服务品牌。

  

  放大“同城效应”

  走差异化竞争路线

  区人大代表陈明根认为,2017年,秀洲区积极放大与上海的“同城效应”,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平台合作、科技人才、公共服务、交通对接、合作交流等六大领域对接行动,努力实现产业、平台、科技、人才等重点领域创新突破,不断深化与上海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陈明根认为,秀洲区在接轨上海的同时,要坚持走差异化竞争路线,践行“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理念,不能“一股脑”、“一揽子”地承接上海溢出的人才和产业。同时,秀洲区要提升小镇承接能力,实现上海溢出效应最优化,加快形成特色小镇产业规模集聚。在积极接轨上海的过程中,秀洲区也要进一步开拓更宽广的平台视野,主动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联系,在人才引进、科研技术、市场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

  

  积极承接上海创新资源

  溢出效应

  区政协委员赵平认为,2017年,秀洲区在深度融接上海方面紧扣“创新”二字,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系列动作,为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赢得动力,获取乘数效应。比如,相继引进了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褚君浩院士工作站、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嘉兴秀洲华理新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工程产业研究院嘉兴新产品研究中心等多个令人瞩目的创新载体,为秀洲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保障。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赵平建议,秀洲依托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北科建长三角创新园、中电智慧产业园等创新平台,更好地吸引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在秀洲孵化转化,努力打造成为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推广基地。同时,主动利用上海人才资源溢出效应,全面加强与上海人才智力交流与合作,通过搭建政府交流平台、校地合作平台、人才对接等活动,深化接轨上海,不断优化人才发展机制,为秀洲区产业转型升级装上“智力引擎”。

标签:两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