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8秀洲两会  >  两会播报
区人大代表票决产生2018年八件民生实事项目
2018年2月5日 09:3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排忧解难暖民心 为民发声尽职责

  城乡消防设施提升项目、城乡生活垃圾分类项目、食品安全保障项目、实施学前教育扩容项目、交通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美丽乡村升级版项目、智慧医疗提升项目,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刚刚闭幕,由区人大代表投票表决产生的2018年八件民生实事项目新鲜出炉,这既体现了政府真心实意为民排忧解难的情怀,也体现了人大代表怀揣民意、为民发声的责任感。

  今年,秀洲区将全面推进镇(街道)政府专职消防队、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按照“有营房、有人员、有车辆、有装备、有经费”标准推进,建设村(社区)微型消防站70个以上。同时,通过增加各级投入,提升城乡消防设施。

  去年,秀洲区部分小区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居民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处理的好习惯。今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细化,全年生活垃圾分类总投入约4000万元,其中城市投入约600万元,五镇投入约3400万元,实现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不低于85%,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垃圾分类全覆盖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全覆盖。对于可腐烂垃圾、不可腐烂垃圾以及有害垃圾也出台了相应的处理措施。

  大气污染防治连续几年都被关注,今年也不例外。城市建成区将落实施工工地“七个100%”。全区将完成273台无证高污染炉窑整治,完成9家大型以上(6个灶眼以上)餐饮企业整治,并建成全市统一的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在线监控平台,建成秸秆禁烧智慧管控平台,建成区大气污染源清单库。

  在区“两会”期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代表、委员们的一个热议话题。自去年以来,加快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成为振兴秀洲乡村以及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的主要抓手。美丽乡村升级版项目把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特色精品村,提升美丽乡村精品线以及全力推进景区村庄、“优美村庄”、“优美庭院”创建列为今年的奋斗目标。

  教育、医疗、交通和食品安全等都是最贴近百姓生活的民生问题。去年,秀洲区不断拓展学前教育资源,确保新增的“二孩”未来可以就近上学。今年,学前教育扩容工程继续为学龄前儿童谋福利。今年全区在建幼儿园要竣工3个,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资5300万元;新开工幼儿园3个,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总投资9500万元。

  怎样才能改善居民的医疗体验?今年,秀洲区将实施智慧健康整体解决方案,开通全流程线上就诊平台,为居民提供集自我预检、预约挂号等贴心服务。

  为破解交通难题,今年秀洲区将开工建设农村公路改造提升项目10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桥梁改造10座、农村公路大中修15公里和农村公路安保亮化工程50公里,同时,进一步完善公路路网建设等。为保障群众食品安全,今年全区还将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和长效管理工作,实现相关创建目标。同时,制定出台“秀洲区村(社区)家宴中心三年建设计划”和相关建设标准,切实提升村(社区)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群体性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标签:人大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