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我区试点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公开评价机制
2018年1月26日 09:1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钱园迪

  近日,区市场监管局对新改造并投入使用的秀新农贸市场开展了一次全面的食品安全公开评价。据悉,这也是秀洲区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率先开展的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公开评价机制试点。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主体管理水平,探索建立食品安全长效管理制度,高效保质推进农贸市场食品质量追溯和快速检测“双体系”创建工作,试点中,区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主体管理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在强调落实市场举办者和入场经营者主体责任、把好食品验收关的基础上,要求其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管理要求,将管理内容细化形成《公开评价评分标准》,作为市场自查的补充管理,切实提高市场日常管理执行水平的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

  在执法人员组织展开驻点巡查及监督检查的基础上,试点还坚持行政管理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引入了检测评价机构等有资质的社会第三方配合开展公开评价,从经营资质、基础设施管理、责任落实、标签管理、人员管理、食品贮存等多方面评估市场经营情况,形成《公开评分表》及相关问题说明,作为市场监管的补充管理。侧面提升了行政执法的客观性、公平性、准确性,消除了经营者的部分抵触情绪。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试点还将坚持长效管理与创新探索相结合的原则,在多家农贸市场顺利完成改造升级和星级创建、硬件设施建设不断增强的基础上,将快马加鞭、启动开展公开评价机制,确保“软性”管理抓出“硬性”实效,牢抓整治成果不放松,巩固经营乱象不反弹,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和长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增加居民对菜篮子的满意度、信任度。

  记者了解到,2018年,区市场监管局计划逐步对辖区内城乡16家农贸市场实施公开评价,实现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日常管理常态化,全面提高市场从业人员守法经营和食品安全意识,有效改善农贸市场食品经营秩序和安全水平,促进全区农贸市场和谐稳定发展。

标签: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