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依托“互联网+”全天候待命 王店镇编制平安网络提升居民安全感
2018年1月25日 08: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董时纲

  “跟过去相比,大家现在都挺淡定,以前要过年了多少有点担心财物被盗。”这几天,王店镇四喜社区居民张鹏经常收到节日提醒方面的短信,内容主要涉及安全生产、手机诈骗防范和治安案件防范等。这个四川籍的新居民在王店镇已经工作生活了十多年,在他看来,“第二故乡”有很多值得自己留下来的优点,其中就包括他所说的安全感。

  让全镇居民吃下定心丸的法宝是坐落在镇司法所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自建成后,依托“互联网+”,呈现全天候待命的模式。指挥室内链接了公安视频监控、应急广播系统、移动视联网、110社会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多个系统,通过层层递进的模式织就一张平安网络。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指挥室面积虽然不大,却包含了镇司法所、派出所、新居民事务所、禁毒所、调解室、消防中队、交警中队等全镇多个职能部门,几乎涵盖了和“平安王店”有关的所有业务。指挥室里有综治平台、市场监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和执法平台,这四个平台依托安装在大街小巷的探头,开启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模式,拥有信息采集、分级处理、视频指挥、实时跟踪、催办督办、分析研判等多种功能,而且每年都会更新设备。

  据指挥室负责人高晴介绍,“四个平台”再往下是覆盖全镇各村、社区的综治工作站,现在正在创建标准型工作站和示范型工作站。在国庆村的盛安小区,流动人员众多,管理难度较大,这里正在创建示范型工作站,小区配备了14块大型的LED显示屏,实行无死角监控,确保每条道路、每个转弯都监管到位。一旦发生治安案件,能及时察觉、及时出警。

  各个综治工作站的信息依靠各村、社区的网格专职协管员收集。王店全镇共分为118个网格,其中50个重点网格,实行“一格一员”或“一格多员”管理,还有68个一般网格,实行“多格一员”管理。每个专职协管员的手机上都安装了相关软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在线上报。

  除了构建层层到底的平安网络之外,王店镇还将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至社会最末梢。综合指挥室内的显示屏接入了公安视频监控专网,把全镇400多个治安监控摄像头和60多个社会资源监控并轨整合,可以实时监控学校、车站、医院、广场、加油站等重点区域的情况,配合应急广播可以实现音画同步,远程处理应急性事件。

标签:王店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