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嘉兴现代物流园十年“蝶变”
2018年1月24日 08: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萌

  双十一期间,嘉兴现代物流园内车水马龙,车身印有“圆通”、“顺丰”、“申通”字样的箱型货车有条不紊地驶出,大量的包裹在这里集散被运往全国各地。嘉兴现代物流园于2007年启动规划建设,至今已有十年时间。物流园依托长三角地理中心区位优势和公铁水空各种要素集聚的交通优势,强化平台建设、抓好服务配套、集聚优质企业,并向构建“一中心、一平台、三基地”的现代物流产业板块持续发力。

  高起点规划

  打造专业型园区

  物流园创建之初,聘请了仲量联行等知名咨询机构编制了嘉兴市现代物流发展战略等相关规划,并定位为立足嘉兴、辐射长三角,建设以陆路枢纽为基础、区域分拨配送为特色、产业物流为主导、物流资源整合为核心、物流科技应用为支撑的长三角制造业、商贸业、物流业“三业联动”的现代物流园区。

  据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嘉兴现代物流园)党工委副书记马华芳介绍,截至2017年底,嘉兴现代物流园已经累计投入资金6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23亿元。建成了以嘉海公路、盛安路、希望路为纵轴,以吉祥路、瑞银路为横轴的“三横三纵”的路网结构以及公共停车场站设施。同时还建成了500吨泊位的公共码头1个,物流运营面积100万平方米,其中高端仓储设施61万平方米,建成嘉兴现代物流园物流科技大厦、IPV6国家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平台。

  “我们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平台、区位优势,决定把圆通嘉兴总部落户这里。”圆通速递嘉兴运转管理部部长罗跃平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圆通就在嘉兴物流园拿地,并于去年5月份启动建设,11月份项目正式完工。

  罗跃平说,做物流行业需要不扰民,车辆又不能限行,道路又要通畅,这里完全符合条件。而圆通新总部启用后,场地从原来的4000平方米扩展到3万平方米,每天消化包裹的能力达到了250万件到3000万件。“现在哪怕是到了双十一,我们也不担心爆仓了,运力非常充足。”罗跃平说。

  高规格招商

  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链

  大平台,引来金凤凰。嘉兴现代物流园围绕现代产业链招商,已引进企业500余家。与此同时,园区按照现代产业集聚的要求,一是形成了快递企业集聚,国内快递龙头顺丰、申通、圆通等先后入驻;二是供应链企业集聚,川山甲供工业辅料分销服务中心、宝湾供应链基地等等;三是第三方物流企业集聚,DHL、德邦物流、嘉兴宇石等一大批物流企业先后入驻;四是区域配送中心集聚,沃尔玛华东配送中心、美国安博等均已经运营;五是物流科技产业集聚,未名物流、捷玛科技、绿页物流等科技企业入驻,为现代物流插上了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两个翅膀。

  2014年,浙江未名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到嘉兴现代物流园调研,经过大量的准备工作后,未名物流正式进驻嘉兴现代物流园,项目一期占地165亩,于去年12月正式投入试运行。浙江未名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刘子海说,这里发展物流业条件得天独厚,区位条件优越、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园区规划张弛有度……他们对这里发展物流很有信心。

  目前未名物流打造的公路港认租率已经达到了60%。“我相信春节过后,形势会更好。”刘子海说。记者了解到,未名物流自主研发的运吧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物流业务全流程管控,提高业务效率及决策科学性。

  “我们不仅担任‘包租婆’的角色,而且还具有中介的角色,依托嘉兴雄厚的产业基础共享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的海量货源。”刘子海说,“这样一来,无论是企业还是专线司机都是双赢。”

  经过十年的发展,嘉兴现代物流园规模初现,接下来该园区在秀洲经济开发区“3个百亿”目标指导下,将把现代物流产业板块构建成“一中心、一平台、三基地”,即以资源整合为核心的供应链集成总部中心,以数字化应用为特色的展示交易平台,第三方物流企业总部基地、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基地和智慧物流科技企业创新基地。

标签:物流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