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抓好基层党建 筑牢发展之基 以党建为引领助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2018年1月19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陈曦 张庆丽

  □图片由油车港镇提供

  前不久,油车港镇党代表团兵分四路开展集中活动,有的进村、进党员先锋站上党课、收集民意,有的视察党建重点项目,有的进困难家庭开展帮扶活动,还有的开展本月中旬召开的党代会年会提案,开展党代表“三进一视察”工作,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时代担当。

  近年来,油车港镇以党建为龙头,将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筑牢重视基层、夯实基础、固本强基理念,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让各个基层党组织成为服务群众的“排头兵”。

  提高认识唱响主旋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一切实践活动的“总开关”。思想政治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灵魂。重视了思想政治建设,才能在方向上更加坚定、在立意上更加高远、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在动力上更加充沛。

  油车港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制度化建设,坚持每月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强化舆论引导,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开展“文明家庭、最美油车港人”评选和“最美油车港”农民画公益广告设计作品征集大赛等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成功获得全区首家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

  同时,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检查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全国文明镇的巩固提升。开展“传承家规家训,培育廉洁家风”等“亲廉港湾”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对镇村干部“八小时”外行为的提醒监督。

  创新载体激发党建新活力

  抓“强”基层支部,以点带面、整体提升。

  作为市级党建示范点,古窦泾村组建“帮农”、“助农”、“兴农”、“安农”等“四农”志愿服务队,引导党员开展多形式、多内容、全方位的服务,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中的先锋作用。

  “老百姓只要有事所求,党员志愿者会第一时间赶到。通过党员下沉到群众身边,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身边的矛盾,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古窦泾村还建立了党员“问”事、小组“提”事、支部“议”事、两委“办”事、群众“评”事的五事工作制,为基层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提供了有效载体,转变村干部作风,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和为民意识。

  油车港镇紧紧围绕基层党建“整镇推进、整区提升”工作要求,以“三定一好”工作机制为抓手,统筹各方资源,创新活动形式,健全站点服务,扎实推进党员先锋站管理服务升级。“‘三定’,一个是把时间定下来,挂牌挂出来,到底什么时候开;第二是定人定队伍,像‘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医生都要制作一个安排表,有序地安排到先锋站去帮扶;还一个就是‘3+X’定服务,镇里固定的三块:红色代办、老娘舅调解、志愿服务,‘X’是村里自定的一些服务项目。‘一好’,就是把先锋站的作用发挥好。”油车港镇负责人说。

  据了解,油车港镇现有基层党组织47个,党员1993名,党员志愿服务队52支,农村党员先锋站20个,社区党员先锋站4个。油车港镇还将加大党员先锋站的建设力度,逐步落实站长培训、经费保障、考核奖励等多项机制,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全面推进增强内在凝聚力

  抓党建是“红心”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老百姓满意了才能说明基层党建见真效了。油车港镇切实解决“就党建抓党建”、党建与发展“两张皮”的问题,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全力打响“麟湖先锋”党建品牌,为美丽油车港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切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事业上来。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坚持干部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有效激发干事活力。继续深入推进“双整”工作,争创全区首批先锋镇。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做好党员思想教育、日常管理、为民服务三项经常性工作。打响“麟湖先锋”党建品牌,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油车港镇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坚持不懈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个严禁”规定,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持续推行“三评三报告”和“一岗双责”,制定效能作风巡查制度,每月开展效能督查,实现对村巡察全覆盖,开展“亲廉港湾”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廉政农民画创作,严防“四风”反弹。同时,继续加大巡察工作力度,对村(社区)巡察整改反馈情况“回头看”。

标签:党建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