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高照街道全力推进城市社区基层党建新实践
2018年1月10日 08: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通讯员 雷宝琴 王姚良

  “民情联心室”、“社工爱心站”、“平安警务站”、“健康医疗站”、“文体活动站”、“便民服务站”……如今,在高照街道秀清社区,一站式的社区服务让辖区群众收益颇丰。“有困难,找社区”已经成为秀清人的习惯。

  而这正得益于高照街道全力推进城市社区基层党建的新实践。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城市社区面临的社区成员个性化、生活方式多样化、利益诉求多元化、社会矛盾复杂化等诸多矛盾日益凸显,党建工作困难多、难度大。为此,高照街道党工委在城市社区基层党建中勇于破解难题,积极探索规律,切实推进“红心365”党建品牌建设,打造城市社区基层党建新实践样板。

  在秀清社区金都佳苑小区有这样一个楼道,居民们不出楼道,就可以享受到小区党员提供的多样服务,真正实现党员志愿服务的再升级。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楼道位于小区海棠苑2幢,内有绘本小屋、四点半课堂、馨益空间、心灵加油站等多个功能区,长期免费为居民开放。小区每个楼道内的蔬菜单元煲也由党员认领,为65周岁以上或者行动不方便的人员提供代购送菜上门服务。“楼道内党员志愿服务岗的服务内容和代办员姓名、联系方式都张贴在了墙上,居民可以扫描二维码了解到更多关于金都党建家的各类信息。”秀清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5月,高照街道、秀清社区着手筹备楼道党建相关工作,并选取相对成熟的金都佳苑小区作为试点,全力探索楼道党建服务新模式,旨在充分发挥小区内机关在职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社区干部党员的协调配合作用、楼道党员的广泛参与作用,共同构建党建服务“家”模式,使“民生党建惠民生”工作更加鲜活生动。

  在此基础上,秀清社区通过推行社区大党建工作法,实现了对辖区党组织的广泛覆盖。该社区通过摸底排查、综合对比,将社区内所有党组织纳入社区大党建,同时,依托社区大党建,积极促进“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难题共解”,由社区大党建联合发展、教育和管理社区内所有党员,组织广大党员群众服务社区建设发展,使各个党组织在社区大党建的统筹安排下参与社区工作。截至目前,高照街道幼儿园党支部、金都红心物业支部、秀清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已纳入大党建范畴。

  此外,高照街道还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干部队伍”、“群团队伍”、“红管家队伍”、“党员队伍”、“联建单位队伍”五支队伍,持续深化秀清社区“党建红心365”品牌队伍建设。通过划定不同类型红管家责任区域,细分岗位职责,发放工作记录卡,在社区设立互动交流站,每月汇总发现问题,公布问题处理进度,推动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是居民生活共同体,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党建工作的立足点。下一步,高照街道将积极探索“一路多品”建设,深入挖掘秀清路沿街商铺的潜力,组织开展“寻找商圈最美营业员”、“党员示范岗”、“诚信商铺”评选活动,打造秀清路2小时党建圈,引导商圈内的党组织与辖区内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为区域化党建和社区治理出谋划策。

标签:高照街道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