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秀洲国家高新区联络室:为打造“创新高地、人才特区、生态新城”贡献力量
2018年1月11日 09:17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李国华 沈洁

  刚刚过去的2017年,政协秀洲国家高新区联络室在上级政协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联络室和政协委员的职责、作用,为打造“创新高地、人才特区、生态新城”贡献力量。

    加强协商民主服务工作大局

  2017年,秀洲国家高新区联络室积极开展调研活动,组织委员做好重大课题项目的调查研究;主动参与区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活动,组建了由田修等5名委员组成的课题组,组织委员开展基层协商,共同研究探讨,最终形成了“书记与委员面对面”活动建议稿和《秀洲区招大育强问题的研究》调研报告。

  围绕由区政协副主席胡建新领衔主办的子课题《关于做好秀洲招大育强工作的建议》,组建了由田修等5名委员组成的撰写小组,组织委员开展基层协商,共同议题,最终形成了专题报告《秀洲区招大育强问题的研究》,联络室委员在协商会上发言。

  秀洲国家高新区新一届政协委员中,有5名委员分别来自新能源、新材料、科技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类企业。联络室围绕以光伏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以纳米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等重点产业,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联络室在“界别调研月”活动中,完成了发展机器人产业园调研,其中,刘燕成委员撰写的提案《关于在秀洲高新区内率先进行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试点的建议》得到了区领导的重视,已落实相关部门办理。

  在对光伏小镇和时尚小镇建设的调研中,联络室充分发挥委员的专业优势,参与到规划评审、产业论证、政策制定等重要环节中,为特色小镇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想法,有力地推动该项工作顺利进行。

  紧扣产业能级提升、城市基础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内容,联络室还开展了委员视察、专项民主监督等活动,全力推进重点工程;结合“五水共治”活动开展了委员参与“剿灭劣V类水”的巡河行动,对杭州塘近亚厦小区段、新塍塘为主体的城西圩区工程进行督查。

  加强联谊交流树立良好形象

  随着秀洲国家高新区在秀洲经济地位的日益凸显,高新区展示馆也因此成为对外展示秀洲的重要窗口。联络室以此为载体,充分发挥委员联系面广的特点,组织各类考察团走进秀洲国家高新区,了解其开发建设情况。截至目前,联络室共接待各地政协考察团以及参观、招商考察团共计45批(次),召开专题交流座谈会9次。

  其中,秀洲国家高新区联络室与广东佛山区政协考察团调研传统老字号转型升级、与宁波象山县政协考察团研讨产城融合、与安徽宣城市政协考察团座谈光伏新能源发展趋势等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些活动很好地展示了秀洲国家高新区的形象,对外树立了“创新高地、人才特区、生态新城”的品牌形象。

  联络室鼓励委员所在企业积极参与“G20精英企业”和“G20成长型企业”峰会活动,推动产业集聚、促进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在2017年上半年的“G20企业”峰会活动中,福莱特镜业集团、天正电气等委员所在企业负责人分别作了打造提升生产环境、实现绿色发展的交流发言,带动委员企业参与到秀洲创建“美丽工厂”的工作中。联络室还发挥商会、科协等组织的力量,组织委员调研和走访了雅奇航空、威尔克工业纺织、芬奇涂料、耐思电气等外资企业,了解这些企业在研发和技术上的优势,做好产业链企业的技术互补和产品对接工作。

  

  委员风采

  张春元:推动法律服务业立足实际解民忧

  张春元是浙江天鸿律师事务所主任,也是区四届政协新委员。作为一名律师委员,他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主要是法律服务业。“法律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体系中一个附加值较高的门类,现阶段主要指律师事务所。”他说。自2010年以来,秀洲区的律所渐渐兴起,目前已有近200名律师。天鸿律所于2015年1月18日入驻秀洲国家高新区,现有20多人,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是一支朝气蓬勃的青年律师团队。

  在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张春元提交了一件关于大力发展秀洲区法律服务业的提案。提案指出,尽管近几年秀洲区的律所发展很快,但还缺乏“龙头所”,面向企业和基层的法律服务开展得还不够广泛深入。区司法局、区经信局、秀洲国家高新区等部门及时回复了该提案,并出台了鼓励律所加盟的新政,对办公面积小于500平方米且团队拥有10名本科及以上从业人员的律所给予租金减免的优惠政策。

  作为全区目前规模最大的律所,天鸿律所承担了不少公共法律服务。律所的青年律师们每周都会排班轮流到洪合镇、王江泾镇的司法所“驻所值班”,建立工作台账,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张春元参加了2017年5月在新塍镇潘家浜村举行的界别活动周下乡的法律咨询活动。他表示,从咨询情况来看,基层百姓关注的法律问题主要涉及家庭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和劳动纠纷等。驻所值班是日常行为,一旦有突发事件,天鸿律所也将根据需要派出随行律师提供法律服务。

  政协委员每年参加的活动很多,张春元印象最深刻的是和“五水共治”有关的各项活动,联村、联河道、看河道成了家常便饭。他也参加了北部三镇喷水织机整治督查活动,并走访企业听取需求。此外,他还参加了在新城街道亚都社区举办的社区事务恳谈会,就小区物业、居委会管理等方面听取居民意见建议。

  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召开在即,委员们目前纷纷投入新一轮提案的撰写工作中。张春元表示,作为委员不仅要关注本行业的发展,也要放眼周边,努力发现新情况和新问题,立足实际解民忧。他今年撰写的提案方向主要和新居民子女的教育问题有关,在律师下基层的过程中,他曾到洪合镇的新居民子女学校开展过法制讲座,为新居民家长普法。同时,他也希望自己能为秀洲国家高新区的形象建设建言献策,推动城市景观亮化工程等。

  □图片由区政协提供

标签:高新区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