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浙师大秀洲国家高新区教育集团全学科研修节举行
2017年12月11日 10:0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沈利彬

  传达“向学而教”理念 聆听教育专家声音

  近日,浙江师范大学“向学而教”名师论坛暨浙师大全学科研修节小学科学专场活动在浙师大秀洲国家高新区教育集团东校区(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特邀上海市徐汇区光启小学校长、特级教师曹庆明,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曾平飞,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李卫强等教育专家以及来自浙江、江苏、上海等地的浙师大附属兄弟学校的同行参加。

  “向学而教”的意思是向着学生而教。在第一堂展示课《起点和终点》上,浙师大秀洲国家高新区教育集团青年教师吴文彬根据一年级学生的特点,创设了“青蛙王国的跳远运动会”游戏,引导学生边玩边学习,在活动中学会“起点”和“终点”的概念。

  到了“总冠军决赛”阶段,吴老师让全班学生当“裁判”,巩固前面学到的概念。课后,每个学生都得到了两只小青蛙,回家作业是要求和家长再次比赛,有趣的课堂和作业让学生们兴致盎然。在随后进行的两堂演示课上,应邀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分别设计了有趣的课堂游戏,面向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通过模拟实验的方法,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在主题为“科学核心素养”的论坛上,五位老师分别根据自己的课堂和课题研究方向,围绕主题交流了各自的做法和体会,并接受特邀教育专家们的点评。接着,教育部教材审读专家、上海市光启小学校长曹庆明作了题为《践行新课标理念,强化实效科学探究》的讲座。他充分肯定了浙江师范大学开展的“向学而教”活动,建议各校科学老师在“玩”的过程中启迪学生思维,把科学和生活联系起来,将课堂实践转化为能让学生吸收成长的“科学营养”。

标签:高新区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