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塍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2018年1月10日 09:50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赵维卒 黄雪芳 潘叶萍

  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水乡古镇

  清晨一场细雨如期而至,凝望烟雨朦胧中古镇,市河蜿蜒居民傍水而居,迈过精致古朴的问松桥,穿过狭长的连廊弄堂,新塍镇在薄雾中氤氲,在清晨人们吴侬软语交谈声中苏醒。这座历史与现代相融合的千年古镇——新塍,在新的时代面貌中焕发别样的精彩,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下,走出了一条古镇发展的差异化之路。

  打造长三角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古镇,是新塍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而生态洁净的宜居环境是健康养生最稀缺的资源,也是新塍近年来不遗余力所追求的方向。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的吹响,新塍镇着眼于百姓最关切的问题,以优化人居环境为核心,从环境“脏、乱、差”问题入手,突出抓好保洁、增绿、美化等工作,着力打造“洁、绿、亮、美、序”的小城镇环境。

  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

  让百姓悠然宜居

  走在蓬莱路上,街边店铺林立,却井然有序,古朴精致的檐廊扮靓街道,焕发着悠悠古韵,绿道主题公园初见规模,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另一边市河景观工程沿河而建,小桥、流水、粉墙、黛瓦,一派典型的梦里水乡风情。古镇新塍的镇容镇貌,在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下,愈发独具魅力。

  据了解,从2016年10月开始,新塍镇就以中心镇区为重点区域,按照分步推进的原则,全面实施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着力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推进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的整治。同时,这项工作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同步统筹推进,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的新空间,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而这场轰轰烈烈“下决心、动真格、办实事”的整治工作,也在“便民、利民”的基础上,赢得了百姓的称赞和支持。蓬莱路是新塍镇区的主要道路,为了进一步规范镇容镇貌,从去年4月开始,蓬莱路就经历了多次“提档升级”。在靠近市河景观带的区域,河边的漫步道已初见规模,陆家桥的庭院、假山更是迎来游人驻足,沿街古韵檐廊已成新塍一景,与市河交相辉映。而在看不到的地下,四通八达的排水管经过城建、污水公司等部门的疏通新建,已畅通“毛细管”……悠然自得的古镇慢生活在这里充分体现。

  而这仅仅是新塍镇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破除古镇百姓民生痛点的一个缩影。新塍镇以优化人居环境为核心,完善小城镇镇容镇貌治理管理制度,全面改善小城镇生产生活环境,实现小城镇卫生状况明显改观、镇容镇貌明显提升、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目标。整治的范围更是包括了中心城镇规划区、四个小集镇、新塍绿道和半马赛道二条线以及81条主次道路。

  在这场扮靓镇容镇貌的“美颜”行动中,新塍镇的居民也成了积极的参与者、监督者。新城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的办公室更是成了市民反馈意见、反映民生问题的窗口。“檐廊做得非常漂亮,但是其中一根柱子挡在我家店铺前面了,能不能稍微往旁边移一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的工作人员在收到蓬莱路一家店铺的反馈后,马上跟进,与施工队商议,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而这切实服务民生的工作态度,也扎扎实实收获了百姓的支持。“防盗窗换新后更好看了,哪家不支持我帮你们去做工作。”蓬莱路上一家五金店的老板说;“檐廊古色古香,路边的树要修剪了,不然遮住了。”一位70多岁的老伯赶来提建议;“停车场建立后,马路宽阔了。”居住在凤舞路附近的居民说。

  “环境改善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本要求,也是古镇百姓的民生诉求,我们在推进改造项目时,格外注重打造江南水乡风格,全面提升古镇风貌。”新塍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将镇容镇貌的提升与民生工程结合,想百姓所想,才能将新塍镇打造成嘉兴最具有生活气息的古镇,最适合居住的小镇。

  强化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让水乡古镇宜业宜游

  在许多市民的心中,新塍镇是吃货的天堂。不少嘉兴市区乃至周边的市民在周末驱车来到新塍古镇一品老王猪油大饼、阿毛肉月饼等各种美食,但大量驱车而来的市民让本就不宽敞的街道更显拥堵。

  日前,嘉兴市民张先生开车到新塍古镇游玩时,却发现以前停车难的窘境有了很好的改善。“你瞧,这个新建的停车场还有很多空位,车子停在这儿,距离想去转转的几个景点都近,真的是方便!”将私家车停放在朝阳北路停车场的张先生还告诉记者,他发现蓬莱路、凤舞路、兴育路和新塍菜场周边都新增了停车位。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我们新增了7个免费停车场,新增车位486个。”新塍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凤舞路、朝阳北路是新塍镇公交路线与群众日常出行的重要路段,沿街商铺众多,又是古街区出入口所在,节假日游客众多。而胜利路、兴育路则是新塍镇菜场区域,平日里非常热闹。为彻底改变节假日拥堵甚至交通瘫痪的状况,新塍镇以“道乱占”、“车乱开”专项整治为契机,通过编制《新塍镇区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2016—2030)》,计划新增、扩建停车场16个,从而进一步改善乱停车的现象,做到“停车有位、停车有序”。

  随着古镇人气越来越旺,一些民生痛点也显现。为了进一步提升古镇风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小镇,新塍镇还着力提升公共厕所等公共设施。目前在朝阳路、凤舞路、胜利路的三座白墙黛瓦的“四星级厕所”已经投入使用,与镇区古朴的氛围相容。

  “‘风景好看,厕所难进’曾是许多游客担心的问题。但是它们都是民生问题,关系到老百姓的宜居指数、健康指数甚至是幸福指数。”新塍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从细节上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新塍镇开展了一系列的整治行动。不仅大力提升环境形象,还紧扣老百姓的民生痛点和难点,充分利用空地空间,新增了停车位、公共厕所等公共设施。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让小城镇卫生状况明显改观、镇容镇貌明显提升、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面打造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让水乡古镇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图片由新塍镇政府提供

标签:环境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