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新农人”巧做减法发展现代农业
2017年12月12日 09:2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许建红

  “把一样东西做精、做强,同样也能成功”

  张烽今年40岁,7年前,他从建筑行业转行,走进田间地头,做起了地道的新型农民,也就是所谓的“新农人”。从本土特色葡萄,再到“南果北种”红心火龙果,这位“新农人”有着自己的一本致富经——“要会做减法,把一样东西做精做强”。

  初冬时节,走进张烽的农业基地——润烽生态农场,只见工人们正忙着给大棚覆盖薄膜,农场里的火龙果已经基本采摘完毕,但是,管理工作却不能松懈。据介绍,农场内的30亩红心火龙果都到了盛产期,今年每亩产量达到了2500公斤,再刨去每亩地7000元左右的投入成本,每亩效益也很可观。“马上最后一批果子也要采摘了,今年的收益不错,这30亩火龙果,今年已经卖出100多万元了,每亩地的净利润也有三四万元。”张烽粗粗算了一笔账。

  谈及为何开始在江南地区尝试“南果北种”(即种火龙果),张烽打开了话匣子。其实,早在7年前,刚刚试水发展农业时,张烽选择了种植葡萄,一口气先种了15亩。“因为那时候家家户户都种葡萄,也是跟风。”张烽说,尽管都是种葡萄,他的基地可不一样。

  当时,张烽在基地尝试稀植技术,给农田做起了“减法”,每亩地只种60株葡萄,虽然葡萄产量要比周边农户少,但他种出来的葡萄果大、甜度高,亩均收益能高出一倍多。“别人的葡萄卖3到4元一斤,我家的葡萄价格却要翻一番,而且根本不用愁销路。”张烽说,很快,基地的葡萄种植面积从15亩扩展到100亩。

  正当周边农户都羡慕张烽能把葡萄种出高效益时,2014年底,张烽又做出了一个大家都意想不到的举动,他竟然将基地里的30亩葡萄藤全砍了。“那时候,家人也不理解,我父亲还生气了,说要是我把葡萄砍掉了,他就不帮我管理了,足足有大半个月没和我说话。”张烽说,当时不管是家人还是朋友都在劝他,但他仍然一意孤行。原来,他将葡萄种植面积缩小,是计划种植本地市场比较少见的火龙果。

  2014年底,张烽投资了200多万元,在基地内建起了现代化的联栋钢架大棚,将热带的南方水果——火龙果试种到江南地区。“火龙果在日常的管理上用工少,但是前期投入的成本比较高,当时尝试种植的农户还是比较少的。”张烽说,第一批火龙果苗种下的时候,他的内心也十分忐忑,担心自己的投入付诸东流。经过整整一年多的煎熬,2016年7月,基地里的第一批火龙果上市了。“剥开来吃第一个火龙果的时候,味道纯正,口感鲜甜,心里的大石头才算是放下来了。”张烽回忆说。

  今年,张烽的基地又有新的大动作了,他准备把剩下的60亩葡萄地全部改种火龙果。从事农业以来,这位“新农人”也有自己的种植感悟——“农业也要做减法,把一样东西做精、做强,同样也能成功。”

标签:农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