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我区文明城市建设喜结硕果
2017年11月20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昱宁

在中央文明委授予的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中占了5个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近日,记者获悉,根据《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决定》,秀洲区油车港镇、新塍镇潘家浜村、中国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嘉兴监管分局分别被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镇、全国文明村和全国文明单位,秀洲实验小学则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此外,根据《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王店镇梅溪社区居民张根宝被授予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这次中央文明委授予的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秀洲一共占了5个,这在全市来说,也是唯一的,实现了‘文明勋章’的大满贯。”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秀洲文明创建的广度持续延伸,深度不断拓展,全区上下形成了长久不衰的创建动力,城市品质、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升,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初冬时节,走在油车港,满眼是热火朝天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场景。在成功将全国卫生镇的金字招牌收入囊中后,如今,油车港镇又喜获全国文明镇。作为嘉兴亮丽的北大门,近年来,油车港镇织就了一张精密的文明创建之网,倾力打造“美丽麟湖,精致新城”。

  千亩荡水波荡漾、风光无限,集镇老街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栖真古寺殿宇雄伟、清雅幽静,背街小巷宛如一幅温暖而淡雅的水墨画……近年来,油车港镇以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两镇联创”为抓手,持续推进小城镇文明行动、镇村环境整治、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特色文化活动等。在此过程中,不仅投资3.7亿元实施了50个综合整治项目,而且还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全镇域规划和精品线规划,逐步建成“全域美丽油车港”。同时,深化文明,提升群众精神生活水平,并立足生态,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置身于潘家浜村,同样能感受到全国文明村创建的丰硕成果。古色古香的水乡建筑、平整干净的乡野小道、功能完善的文化礼堂、环境优美的主题公园……这里的安静祥和让人从都市生活的喧嚣中抽离,一幅幅青翠自然、整洁幽静的美丽乡村风景,一张张纯真自然的笑脸,犹如一幅幅秀美的画卷徐徐展开。

  自2008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村后,近十年来,潘家浜村扎实推进以环境美、乡风美、人文美为主要内容的“三美乡村”建设,通过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村民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社会风气健康向上,开创了文明村创建工作新局面。“获评全国文明村镇,表明这个地方既有颜值,又有文明内涵,这是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全国文明村镇外,秀洲实验小学喜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在“秀”文化的熏陶下,教师、学生、家长均养成了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并促使该校成为嘉兴最富有特色的校园之一。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的中国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嘉兴监管分局则以先进的管理理念、科学系统的管理方法、灵活的机制,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提供着优质服务。

  此次中央文明委的表彰,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缩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不断涌现,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近年来,秀洲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不断深化的良好态势,文明之花在秀洲绚丽绽放。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是推动一个城市前行的力量。接下来,秀洲将以此为新起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擦亮文化厚重的城市底色,开展文明引领的具体工作,形成干部群众更加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让文明浸润整座城市,从而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标签: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