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光伏小镇入选首批省级建设类高新技术特色小镇
2017年11月17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陈洁

  打造科技支撑引领特色小镇发展的示范基地

  日前,经省政府同意,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和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首批省级高新技术特色小镇名单,秀洲光伏小镇被列为首批省级建设类高新技术特色小镇。

  据悉,此次认定的高新技术特色小镇,是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作用而规划建设的一批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特色小镇。今年首次认定建设类高新技术特色小镇7家、培育类高新技术特色小镇10家。嘉兴市3家特色小镇榜上有名,总数列全省第二。秀洲光伏小镇是全市唯一被列为首批省级建设类的高新技术特色小镇。

  秀洲光伏小镇规划面积2.9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99平方公里。小镇以光伏发电和光伏制造为轴心,以光伏服务和光伏旅游为延展,紧密围绕“光伏概念”主题式发展,以实现“处处有光伏、家家用光伏、人人享光伏”为发展理念,最终打造成一个宜业、宜居、宜游“三生融合”的特色小镇。

  光伏小镇主要涵盖光伏研发、制造、检测服务和旅游休闲,计划总投资170亿元,三年投资总额超过56亿元,全面建成后每亩投资强度将达到500万元以上。到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约110亿元,以会展经济、科普旅游和工业旅游吸引游客30万人次以上,三年累计税收超10亿元,集聚科技型企业300家,引进创业创新团队30个、技术研究院8家,建成两创中心、加速器等40万平方米。

  今年初以来,光伏小镇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开拓创新,小镇面貌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在产业培育、高端要素引进、小镇形态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上半年,光伏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同比增长约11%。小镇核心嘉兴光伏科创园已正式投入使用,入驻各类企业40余家,小镇客厅光伏科技展示馆即将完工,小镇入口63000平方米公园已完成建设,小镇内主干道均已完成太阳能LED路灯的安装。

  如今,秀洲光伏小镇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开发模式,定位于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全球领先的光伏技术研发创新区、全国知名的特色化光伏智能制造中心和全国产业支撑明显的新型城镇标杆。

  根据要求,高新技术特色小镇所在市、县(市、区)科技部门和发改部门将加强对口指导和服务,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倾斜相关创新资源支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加快形成梯度培育、滚动推进的创建格局。同时,各高新技术特色小镇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发挥科技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以“产业高端、技术高新、人才高尖、创业高效”为目标,加快聚集优质创新资源,建成以高新技术为支柱、创新创业高度专业化、产业链与创新链高度融合的特色小镇,打造成培育新经济形成新动能的重要平台,成为科技支撑引领特色小镇发展的示范基地。

标签:光伏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