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把基层真声音带到北京 把大会好声音传回家乡
2017年10月24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 帅 耿俪洳

——访党的十九大代表、浙江海港嘉兴港务有限公司乍浦杂货操作分部经理张益平

  把基层真声音带到北京,把大会好声音传回家乡!这是张益平在参加党的十九大前便暗暗下定的决心。近一周,他按照这一想法,在党的十九大会场上做着这个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传声筒”。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能够参加十九大,深感荣幸,也倍感责任重大。”张益平表示,带着无限的憧憬和基层的嘱托,一周前,他来到了北京。在十九大开幕会上,第二次近距离见到了习近平同志。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一同聆听了高瞻远瞩、催人奋进的十九大报告。“报告高度概括了过去五年我们国家所取得的成绩,准确研判现在,统筹谋划未来。可以说,过去,让人格外振奋;现在,令人信心满满;未来,使人充满期待。”张益平表示。

  在开幕会后的交流发言中,张益平向其他代表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嘉兴港区。“那是一个有着悠久的历史、富裕而又美丽的海边小城镇。”张益平动情地说。城镇虽小,却屡受关注。2002年10月22日和2006年7月12日,习近平两次来到嘉兴港区考察调研,为嘉兴港区发展指引方向。

  “新世纪新阶段浙江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天地在哪里?在海上!浙江省有什么可以做成全国和全世界之最的?只有港口,港口可以发展成全国之最甚至是世界之最。”时至今日,提及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这一理念,张益平依然激动不已。他表示,作为在港口作业的一线工人,这些话语一直激励着他们勠力前行。

  2003年7月,在第一次到嘉兴港区调研约9个月后,习近平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首次系统提出“八八战略”,明确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八八战略”的提出,吹响了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号角,为浙江省海洋港口的一体化发展埋下了种子。

  “在浙江工作时的习近平不仅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还点明了路径,他指出要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优势互补、共同开发’原则,加快形成以‘宁波—舟山深水港’为枢纽,以温州、嘉兴、台州港为骨干,以各类中小港口为基础的沿海港口体系。”张益平感慨地说。作为浙江省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的实践主体之一,浙江海港嘉兴港务有限公司着力实施着“五个一体化”整合,即功能规划一体化,实现了“1+1>2”的整合效应;业务拓展一体化,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生产调度一体化,提高了港口资源的有效利用;人员配置一体化,打造了高效的“海港铁军”;企业文化一体化,提升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目前,公司功能布局更优化,港口专业化、规模化水平更高,区域内各个码头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良性竞争、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可以发挥出更好的优势。”张益平表示。让他更为自豪的是,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专门发出通知,力荐浙江推进区域港口一体化改革经验,要求各地学习借鉴,逐步形成全国港口良性互动发展格局。“港口发展定位科学化、港口资源利用集约化、港口运营高效化、市场竞争有序化、港口服务现代化”的浙江海洋港口的一体化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打响。

  在结合工作发表感言的同时,张益平还将他在参加十九大前走访农村、社区、企业听到的真声音带到了十九大会场,并大力吆喝着家乡的新变化。在他的讲述里,嘉兴港区有这么一个村,通过加大投入推进农房改造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建设,打造以休闲、观光农业为产业特色的空间结构,获得当地村民连连点赞。

  “我记得那是在一次走访中,该村有村民用‘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生活更舒服了’向我表述新生活带来的新感想。”张益平表示,透过村民朴实的话语,他看到了百姓真切的满足。后来,通过深入调研,他了解到,原来村民浓浓的获得感和满满的幸福感,来自于嘉兴港区正在进行的“三改一拆”工作。在他看来,三个“改”与一个“拆”算出了一笔漂亮的民生账,演绎了一场精彩的“变形记”:自建小区环境好了、城乡面貌颜值高了、道路四通八达了、乡村变成景区了……张益平把这个来自最基层的故事带到了北京会场。

  在介绍“三改一拆”的同时,张益平还在交流讨论时谈到了“五水共治”。他说,为还老百姓青山绿水,嘉兴港区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五水共治”,拿出了“大禹治水”的勇气和坚韧,全民打响了剿灭劣Ⅴ类水体的攻坚战。张益平提到了走访中亲眼见到的佛堂浜河道。“那是一条曾经又黑又臭、漂满垃圾的河道,如今是完全变样了,可以用水清岸绿来形容。”张益平介绍说。河道的新变化,也带来了百姓的新声音:“不容易啊,看得出政府是真的下了大力气、花了大功夫在治水。”张益平将这个来自最基层的声音带到了北京会场。

  “作为基层党代表,我是基层变化的见证者,将基层的点点滴滴带到十九大会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张益平表示,将把十九大精神带回家乡,将党的好声音传递给更多的百姓,让他们一同来感受国家的新变化、一同来期待国家的新未来。

标签:十九大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